102.6.9陳櫻慧到板橋遠百何嘉仁說故事

文/陳櫻慧

 

 

  這次,化身小魯姐姐,來到板橋遠東百貨的何嘉仁書店說故事喲!

 

  小魯出版社及何嘉仁書店雙方的用心,說故事環境益發完善,以長銷書《小雞》系列為主軸,有一整面的看板,打造一區溫馨可愛的說故事專區。這次的小聽眾們年齡差異懸殊,有國小五、六年級生,也有剛滿兩歲的小女孩,還有四、五歲的孩子們;雖然年紀懸殊對說故事者來說,會有一定的挑戰,在用詞、表情的掌握拿捏、討論的深度上都會有所不同,但凡事有兩面思考,有時反而是一種助力!在這次的說故事活動裡,那三位國小五、六年級的同學,成了我很好的幫手!

 

  開放性的空間難免吵嘈,可是故事本身的鮮明角色,很容易引起孩子注意!加上聲音表情的運用,現場的孩子都能融入故事情節裡;五隻小甲龍寶寶經常在畫面的各個角落出現,這是讓小小孩學習看圖、找圖的最佳練習!而豐沛感情的展露,也讓中高年級的孩子,有更深入的思考,他們能精準地掌握情緒,也能與我互動表達故事接下來可能的發展。

 

  故事講到中後半段,小路與其它甲龍寶寶的得意、炫燿,現場的聽眾們開始安靜下來,表情帶著些疑惑,目光卻一直沒離開我手裡的圖畫書;在後段故事,霸王龍拯救小路,隨著節奏,似乎也能感受到聽眾們緊張的心情,尤其當我在霸王龍跌下山谷時,讓情節稍作「停頓」,全部的觀眾都一致地望向我,彷彿在問:接下來呢?這樣的停頓,可以讓大家在緊湊的故事裡略為喘息,也能增加期待感!是說故者,可以善加運用的技巧。

 

  最後,霸王龍呢?別忘了翻到最後一頁,你就知道了!

分享文:最愛與最討厭-探討手足情感,宮西達也的最新作品:《最愛的,是我》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