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親子閱讀百寶箱】

你呼應我的那一刻,是我最暖心的禮物!

「蘋果!」
書架的空隙露出你稚嫩的臉龐,
自信大聲指認出,
我才正要說出口的繪本頁面圖像!
我看見你了,你彎曲著小小的身體,
腳步還有點兒搖搖晃晃,
眼神卻是這麼樣的篤定,
因為你對這本書再熟悉不過了,
當時你才二歲又三個月。

每次你來到讀書會,
總是活潑又好奇的探索書店裡的每個角落,
媽媽堅定地一期接著一期報名、
帶你來上課,
卻也因為擔心你的安危,
所以總像是在做運動似的追著你跑;
而我拿著書本對著一群你的同儕說故事,
故意放大音量、
眼神不時瞄向在書店四處走動的你,
我努力用各種觀察,
來確認你對故事(或者是我)的接收。
當你那麼篤定回應的那一剎那,
我篤定了,媽媽也篤定了,
包括在場所有見證到這一刻的家長們。

是的,我們其實不需要忐忑不安的確認,
孩子有沒有接收到故事的意涵,
而是我們都應該肯定!
當我們萌生
「這麼小的孩子真的聽得懂故事嗎?」
的疑慮時,應該要更信任孩子的學習力,
更要相信我們的決定與作為,
所帶給孩子的影響力。
「年幼的孩子閱讀,靠的不單單是眼睛,
更多時候是——耳朵。」
當然,不只是眼、耳,
手的觸覺、鼻子的嗅覺、口的味覺,
這些感官體驗不斷累積孩子的學習經驗,
因此,陪伴孩子聽故事,
無論他或坐、或站、或爬,或四處移動,
這些都是他的學習姿態。

我身為一個故事老師,
我謹慎溫柔的把每個故事的花朵,
輕輕的遞給你。
親愛的孩子,你或看、或聞、或觸摸……
我知道,你用了你全身的力量在享受故事,
我也盡我最大的心意回應你。
親愛的孩子啊!謝謝你的篤定呼應,
讓我不再猶豫,讓我能把這樣的「相信」,
傳遞給更多的爸爸媽媽、
照顧者知道——即使是襁褓中的孩子,
都可以且有能力享受聽故事的美好。

歡迎你,帶著對孩子的「相信」來聽故事!
每一趟的陪伴,必定會有篤定的回饋。

───花栗鼠繪本館 週三幼幼班 櫻慧老師

#截至2020已說故事逾13年(包括演講培訓等等已逾千場)

 

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、大家坐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