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 

12.17(六)及12.18(日)接連兩天的下午,分別在板橋何嘉仁遠百店及三重店說故事!天氣冷颼颼,但是小魯姐姐熱情不減,我說得開心,現場的小朋友也聽得盡興!在這段時光,每個人都能好好地欣賞這本繪本,而小魯姐姐也慢慢地述說故事裡的每一個內容、畫面細節。

  這本書是年屆八十的 鄭明進 老師畫的, 鄭 老師出新書,可是兒童出版界的大事情呢!怎能不好好地把書推推推呢~所以,拿到這本書跟孩子說故事的第一件事,就是「欣賞」和「猜一猜」!

l   欣賞什麼?

筆觸的童趣.整體的構圖.畫面出現的動物角色.繪製的技法.印刷的特殊燙金色.封面封底的一貫性

l   要猜什麼?

畫家的年紀特質.封面上方的紅圓圈.主角是誰.封面中央的圖案.藍色的色彩呈現

仔仔細細地欣賞過封面後,我介紹故事裡重要的兩個地點:龜山島及基隆嶼;我簡單示意這兩個地點的位置,並一再地重複讓孩子熟記,接著就是重頭戲囉!→猜故事

 

啊哈!看完封面,知道了地名,來猜猜故事內容,與訊息之間的連結,可是件有趣的事喲!

「烏龜去這兩個地方玩。」一個孩子說。

「不是啦,封面有烏龜在親親,應該是結婚。」

「兩個島這麼遠,怎麼會認識呢?」我問。

「中間可以蓋一座橋,他們就會認識了啊!」另一個孩子回答。

「要不然就用飛的……」

「唉喲,游過去不就好了。」

「可是我覺得他們是在划船比賽耶!」又有孩子出現新猜測。

「嗯,旁邊那些烏龜看起來好像在加油!」有人附和了。

「不是啦,有寫『喜』,是結婚……上面紅紅圓圓的是球嗎」這時,媽媽略帶點不確定的口吻說話了。

……

現場的大人及孩子在「猜」故事的過程中,都很認真地看圖,也試圖從我的表情,得知他們回答的正確性;達到「欣賞」、「猜一猜」及「想像」的樂趣後,當然就要正式來好好地和孩子一起享受這個故事。

首先出場的是龜山島的烏龜們,因為海流而有豐富的魚群,所以每天清晨就出海捕魚,到了黃昏才收網回家。這部份我保留了故事詩化優美的文字,並且讓孩子猜一猜圖呈現的時間點。

 

再來,烏龜帥哥現身了,他的名字叫「阿東東」。這段除了好好欣賞一下阿 東東 先生的裝扮外,也可以猜猜他的爸爸、媽媽、叔公、姨婆……大家究竟在擔心什麼?對了,我將書內的名字「阿東」改為「阿東東」,一聽到這種奇妙的音韻,每個孩子就覺得很好笑。

 

那台灣北方的島嶼又是什麼景象呢?因為靠近港口,所以這裡住的烏龜們,靠運送貨物維生,領港船、起重機嘎啦嘎啦、呼啦呼啦、轟隆轟隆……響,辛勤地工作著;到了晚上,又要出海捕魚去囉!這裡也是可以讓孩子猜猜時序,也順便和龜山島比較一下工作內容。

 

呼呼!女主角出現了。美麗大方的阿蓓蓓小姐,也讓人好擔心,擔心什麼呢?(這時通常孩子們就能猜出來了)當然,「阿蓓蓓」的可愛發音也要特別強調喲!

 

阿 東東 先生和全龜山島美麗的女生相親。

阿蘭小姐:1號美女。聰明伶俐,考試都得第一名。(噹!雙手打叉叉)

小 紅 小姐:2號美女。溫柔大方,對家人朋友親切。(噹!)

紫 丁香 小姐:3號美女。美麗細心,是全龜山島歌唱最好聽的女生。(噹!)

橘子小姐:4號美女。風趣幽默,每次講笑話,大家都笑得東倒西歪。(噹!)

阿蓓蓓小姐也和全基隆嶼優秀的男生相親。

帽子先生:1號帥哥。家裡開百貨公司,是個企業家。(噹!雙手打叉叉)

龐克先生:2號帥哥。很愛旅遊,知道哪裡什麼最好玩、最好吃。(噹!)

阿德先生:3號帥哥。因為他很有品德,非常有禮貌。(噹!)

綠頭先生:4號帥哥。高大又英俊,是全基隆嶼笑起來最迷人的男生。(噹!)

 

可是,他們喜歡什麼樣的人呢!

「心中有愛,思想陽光。」重複了阿東東和阿蓓蓓,通常孩子們都能記得這句話喲!

 

最後,來了野柳龜。(重複基隆嶼與龜山島的地理位置,再來介紹野柳的大概位置)

 

阿東東和阿蓓蓓相親囉!(讓孩子看看圖,有什麼地方是一樣的呢?丹頂鶴的圖案很容易被看到,雖然孩子不能精準地說出來是什麼動物。)此時接著講故事,就能好好介紹「丹頂鶴」在這故事代表的意義囉!

 

一整跨頁的海上婚禮,可真是壯觀喲!這裡可以再猜一猜究竟紅紅的圓是什麼,畢竟此頁透露的訊息更豐富,而且可以看看牠們倒底請了哪些動物朋友?數一數究竟宴席幾桌呢?由於小聽眾人不多,所以幾乎是一起數數兒,數量差異不會太大。



最後,野柳龜送來的禮物、各國的國旗,都是值得好好地介紹一下呢!講完故事後,補充一下為何故事裡會出現野柳龜、女王頭、蕈狀石……的地質知識,還有旗幟的認識,都讓這本書除了故事的趣味性外,還有豐富知識等著小讀者們去延伸探索喲!

 

天氣這麼冷,真開心家長們熱情地帶孩子來聽故事!整場說故事活動,因為細細品味,讓故事及圖畫都可以更深度地分享及欣賞, 鄭明進 老師繪製及 林雀美 老師在故事裡的用心安排,這兩個週末的午后時光,我和孩子們都看見了、也享受到了喲! ^^

P.s謝謝何嘉仁三重店當天參與的媽媽們,感謝您們願意當面給我正向的回饋,並積極詢問說故事活動,謝謝你們喜歡我說故事的方式,來不及與您們好好道聲謝,希望有緣讓你們看到這篇文章,櫻慧真的非常開心!^^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