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 

  11/1920接連兩天的假日,我與一群孩子共度愉快的午后時光,因為那是我在書店的說故事時間。

  這次講的故事很特別,是關於小女孩凱蒂想像當總統的一天。坊間的童書,甚至是大人的書籍,顯少看到用幽默詼諧的角度來看待「總統」的議題,所以除了瞭解它嚴肅的內涵外,作繪者精心設計的圖文共奏,更值得好好地發揮!

  首先是小女孩一早起床,手裡拿的就是一本關於總統的書;在這裡,可以先問問現場孩子們的志願是什麼,再延伸分享故事裡凱蒂的總統夢。從下達「請再來份鬆餅」的行政命令開始,邊刷牙邊確認一天的行程,在前往學校路上,凱蒂的想像沒有停過,身為總統要親切地跟人民拍照、親吻小BABY、調解貓狗之間的糾紛、哀悼子民親愛朋友的逝去、延攬能幹的首長…,此時和孩子一起看看凱蒂設立的部長職是件有趣的事!

我:「凱蒂有財政部長,我們有嗎?」

小朋友:「有!」

我:「還有奇幻部長。」

小朋友:「我們沒有!」

我:「披薩部長?」

小朋友:「沒有!」

在這樣的確認性的對話行進裡,小朋友們都熱烈地回應,就算有些小朋友不確定,也會在其它同儕的答案裡,找到對國家部長正確的認知概念。

  接著,藉由凱蒂與孩子們確定「總統」的角色,是最重要也是最謙虛的人。也因為重要,必須受到嚴密保護,在樹林與人潮間,找找凱蒂及保護她的特務貓,故事人也可於此加上刺激、緊張的感覺。

  就算在學校的時間,凱蒂在走廊遇到同學、進合唱團練唱、到餐廳吃午餐,也一直在練習當總統的角色,表達主見、執行「否決權」,但最後作繪者仍不忘來一句「累死我了!」讓凱蒂在整個頁面的不停否決,可以得到思考及喘息。

  接著的記者招待會,也是可以讓孩子表達的時候,問問他們若是記者,會想向總統提問些什麼呢?!有人問:「為什麼會有恐龍?」、「為什麼要上課?」、「為什麼會有為什麼?」、「為什麼現在要叫現代,不叫古代?而古代為什麼不叫現代?」……,當然偶也會有人表示不知道,但天馬行空的提問,也許凱蒂總統不知如何回答,就可以幽默地說:「我稍晚再回答你這個問題。」吧!

  回到家裡,凱蒂的總統一天還沒結束,災情嚴重的房間正等著她收拾,一句:「總統必須以身作則,必須自己收拾房間。」讓孩子開始能夠好好將凱蒂的房間巡視一番,找找看她的房間有什麼物品,甚至是她之前設立的首長呢?!「找一找」的遊戲,讓現場的說故事氛圍相當熱絡,每個孩子都很厲害,一下子就找到凱蒂的各個部長。

  最後,凱蒂準時八點上床睡覺,疲累不堪的她,決定派副總統接待明天要來的外賓,凱蒂的一天是充滿想像的總統日,孩子們呢?或許也能想像一下自己的「醫生的一天」、「鋼琴老師的一天」、「空姐的一天」……,這些都是現場孩子長大後的志願哦!問,有沒有人想當總統,現場居然有個孩子幽幽地回答我:「不要,太累了。」哈,我想每個志願都很辛苦,不只是總統,而在前往實踐的路上,每個練習都是辛苦的。

  這兩場說故事活動,在《我是美國女總統》說演結束後,我於11/19(六)在何嘉仁書店又加碼分享《城市狗,鄉下蛙》一書;11/20(日)則在板橋誠品加碼分享《彩虹花》,兩者文學性的語言,都讓孩子聽得入迷,也與故事人有很好的互動,包括猜一猜城市狗與鄉下蛙彼此教什麼遊戲,或是每隻動物跟彩虹花借什麼顏色的花瓣,都能引起不錯的共鳴及反應。


  期待與孩子們下一次的書店再見!

照片請見這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