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 

  《誰是你的好朋友?》是本可愛的七巧板遊戲書。

  2011.8.19(五)於台北誠品信義店五樓兒童書區,帶領這本圖畫書的說演,可惜這次忘了帶相機,拍到的照片不多,也不太清楚,只能留作紀念了!

  
  現場的小朋友大約二十位,加上家長約略三十位,大部份是第一次來,有
1/3是曾來聽故事的朋友喲!甚至有好幾位還是熟面孔呢~(開心)

  這麼可愛的書,當然要先來個帶動唱囉!我以<我的朋友在哪裡>這首朗朗上口的童謠為開場,帶著大家把身體動一動,才請各位小朋友坐下來,開始我們的說故事時間。

  光是封面,就足以讓小朋友端詳許久,看看有什麼顏色、猜猜畫的是什麼動物?!都能引發孩子們的興趣,七嘴八舌地討論著!接著,翻開書頁,由於每個跨頁都是一種新動物,我將文字先遮起來,讓孩子們根據圖畫先看看是什麼顏色,然後猜動物,有時猜不出來,我就會給提示,例如:「咩~咩~」,那孩子們就知道這出現的第一隻藍色動物,是「山羊」!而其實這些提示,作者都在圖畫上做了好幾個範例,對於說故事的人來說,有很多現成的素材可以用;除此之外,我也讓小朋友一起參與說故事,請他們幫我問問,藍山羊的好朋友是誰?

藍山羊,藍山羊,誰是你的好朋友?

帶領著他們唸完這段饒富韻律的文字,我才翻開下一頁,並重覆「看顏色」、「猜動物」的遊戲,總共八隻動物,依此類推。

  
  完成故事後,我將事先準備好的八支籤拿出來,邀請八位小朋友上台抽籤,上面寫著書裡出現的動物,及各自的好朋友,準備由孩子們來玩一次「動物接力賽」。首先請抽到「藍山羊」的孩子站起來,大家一起拍手問:
藍山羊,藍山羊,誰是你的好朋友?然後飾演「藍山羊」的孩子回答:「黃天鵝」,然後請飾演「黃天鵝」的孩子站起來,大家再一起拍手問:黃天鵝,黃天鵝,誰是你的好朋友?再由黃天鵝回答,……就是一個有趣的「動物接力賽」遊戲囉!而且,每個小觀眾都不無聊,因為這個遊戲還要加快速度呢!現場,還出現小朋友講錯故事裡好朋友的順序,於是,我就將錯就錯,讓遊戲角色跳躍著玩,現場氣氛十分熱絡喲!最後,小朋友,小朋友,誰是你的好朋友?當然是:我們都是好朋友!

  
  因為這本書上的動物,都是七巧板拼成的,書末也貼心附有七巧板。所以,於遊戲結束後,我發給每個孩子一塊方形瓦楞紙,教大家製作簡單迷你的七巧板,當作聽故事禮物囉!


 

  
  這次的說故事,也有來自澳門的香港朋友,帶著小孩來誠品聽故事,媽媽給了我很棒的回饋,覺得透由我的說故事方式,讓她對這本書產生興趣,也觸發帶領孩子閱讀的技巧及方式,我真的很開心!雖然只是一場說故事活動,但能夠讓現場的家長有所收穫,並給孩子半小時的歡樂時光;我相信,不會是只有半小時,因為這些用心的家長,能給孩子的是「一輩子」閱讀的影響力!
 
  

謝謝來自澳門的朋友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