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單酒窩的勇敢》

 

「會痛嗎?」

……..不會。」他抿著嘴,右手緊緊抓著剛被椅子壓著的左手小指頭。

「不會的話,就要開心喔!開不開心?」

「嗯,開心。」一改剛剛抿嘴的委屈,勇敢地點點頭。

「那就說:我好開心!」

「嗯,我好開心!」他用洪亮爽朗的聲音,堅定地重覆著父親的話。

笑聲在週遭蔓延開來,傳得好遠好遠。剛剛被壓著的手,還痛嗎?我想,那點痛早已被笑聲淹没。

六歲的他,是幼稚園大班班級裏的小領袖,在學校有很多個麻吉的好朋友;在家呢,則有一個很麻吉的父親,這個父親用他一向海派的方式、固執地生活著,用他的方式,擁護著自己的家庭,帶大這個笑起來有單邊酒窩的兒子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「猴死囝仔,怎麼教都教不聽!」鞭繩一抽又一抽。

「好啊啦,麥擱打啊啦!」阿母在旁邊拉著氣吁吁的阿爸,阿爸像是著了魔般猛抽動手上的鞭,八歲的我手裏緊抓著被撕裂的布袋戲尪仔。

「這個囝仔教不乖啦!打嘛沒路用啦。」阿嬤在旁抱著稚幼的小孫女,搖著手裏的扇,用她一貫對我的冷淡態度,緩緩地說。

「乖喔~乖喔!以後不要像你阿兄同樣愛玩喔!」阿嬤邊逗弄著妹妹邊說,像是要說給我聽的,和阿爸打下來的鞭一樣地疼。

「媽,你嘜個講啊啦!雄仔,嘜打啊啦。」阿母向來很疼我,一次次只有她護著我,擋在我的身軀和鞭繩之間。

這個天氣有點悶熱的夏日午后,老舊的電風扇擺晃著頭吹啊吹,卻吹不走屋內不怎麼討人喜歡的汗珠與眼淚。

家裏有三個兄妹,我排行老二,功課一直不是挺好,國中後就學會抽菸、喝酒,跟朋友一起廝混,爸爸跟阿嬤一向最疼愛大哥跟小妹,大哥是個醫生,而妹妹則是碩士學位的準畢業生;而我,卻只有高中畢業。但我並沒有像電視裏的壞小孩那樣離家、逃學、或加入黑社會,面對阿爸的鞭時,我只是默默地、堅強不哭喊,靜靜繼續用我的方式過活。

在阿母生病那幾年,大哥跟小妹一個在國外,一個在南部,我一肩擔起了照顧阿母的責任,而那段日子能這樣貪戀、獨佔媽媽對我的愛,是最大的幸福。在阿母走的那一天,我沒有哭,只是抿著嘴不讓眼淚掉下來。

「你的媽媽心地很善良,在天上跟著觀音菩薩修行去了,別擔心。」一位道士用他粗厚的大手,摸摸我的頭,輕煙裊裊霧了這雙盈熱的眼。

 

二十五歲那年,我和僅認識半年卻已懷有身孕的女朋友步入婚姻,經濟不景氣的年代,找到一份做工的頭路,一天一天認份地生活著,直率、海派的個性,讓我認識了一些大老闆,漸漸地也學會做生意,我想,只要認真做工,總有一天出人頭地,收入雖不豐厚,但至少能讓老婆小孩衣食無缺。或許當初阿爸能給我的就是這樣,但他不明白,還欠缺一份關懷與了解;這份遺憾,被留在我心底的角落,因為,已在天上跟著觀音菩薩修行的阿母,曾給我一份這麼豐厚的愛。

夜深人靜時分,半躺在床上,輕撫著孩子的頭哄他入睡,攤在手邊的故事書已唸過了一遍又一遍,孩子卻彷彿聽不膩似地;想起小時候那次為了把玩一只老舊的布袋戲尪仔,被老爸鞭打的景象,不禁垂下眼簾。

六年的時間,已足夠讓兒子變成一個小帥哥,我的老婆在我的肩旁入睡,臉上開始有了些微的皺紋,卻不失細緻溫柔,六年來跌跌走走,家庭是我的港灣,而我是家裏的守護者,擁護這個家、更付予愛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「爸爸,你回來啦!」他笑跑著過來,擁住我的腿。孩子,是我心裏最深沉的寄託,他柔軟的小手緊抓著我的指頭,我深怕這雙做工粗厚的大手傷了他,只得輕柔放鬆我的掌心,任他捏玩,我想,柔軟的不僅是這手,還有心底的那塊肉,慢慢地,我會忘記阿爸的鞭、阿嬤的叼唸,記得這一刻的溫柔。

 

「爸爸,今天班上有同學笑我講話臭伶呆,還說我很笨,因為老師問問題我講錯了。」他噘著嘴嘟嚷著,繼續捏玩著我的手指頭,我的手指頭有這麼好玩嗎?我不禁莞爾一笑。

「臭伶呆?你講的話爸爸都聽得懂呀,這才不是臭伶呆呢!而且你很聰明呀,昨天你不是才剛背會ㄅㄆㄇㄈ啊!對不對?對不對?」換我用雙手捧住他小小的頭臉,輕輕揉搓著,用手給他搔癢得笑滾在沙發上,直咯咯地笑忘剛剛的些微委屈。

「對啦,爸比~你不要再搔我癢了啦,哈哈哈」

「說!自己聰明不聰明?」

「聰明。」

「厲不厲害?」

「厲害。」

「你昨天被椅子夾到的手還痛不痛呀?」我摸摸他左手的略瘀青的小指頭。

「早~就不痛了!我最勇敢了。我都沒有哭喔!所以要開心,我很開心喔!」他用著洪亮的聲音說,驕傲地笑露陽光般的單邊酒窩,眼神充滿自信發亮,這是我的囝仔!

我點燃了一柱香,祭我那慈愛的阿母,感謝能讓我及我的囝仔可以有滿載的愛,勇敢地、平靜地面對生活上的艱辛坎坷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「阿姨,你看,我的手好了!」這對陽光父子是我樓上的鄰居,常常在樓間間遇到,總是羨慕他們這樣的好情感。

「哇,好勇敢喔。真的都好了耶!」我蹲下來看看他的手,最愛看他像笑彎的眼睛。

「阿姨,我們要走囉,我們該回家了,掰掰。」他拉起爸爸的手,學著大人的口氣說話,還帥氣地揮了揮手。

「當我們同在一起、在一起、在一起,齊快樂無比….」看著他們大手牽小手離開的背影,合唱的歌聲似乎有點五音不全,響亮地迴盪在這個灑進陽光的樓梯間,滿溢的快樂,隨著曲調蔓延在我的心坎裏。

 

 
後記:待耕章文教基金會,將文章及評審建議公佈於官網後,會再將連結補上來!也歡迎各位讀友多多留言指教~

延伸閱讀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evai1210w/1211495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