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 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,純真童稚的畫風讓人很舒服,好像一陣徐徐的春風似的;翻開故事,才閱讀到一半,我知道,這本書孩子們一定超愛!

 

  101.6.9()於誠品雙和店分享這本繪本,我帶著孩子從封面開始細細地看,猜猜男孩手中的玻璃罐裡有什麼?是誰載著他呢?他笑得好開心,要去哪裡呢?就連左下角的那隻青蛙,與黃色的小蝴蝶,小朋友們都將牠們看清楚了。

 

  故事從蝴蝶頁開始,連結了之前的問題,孩子們都知道小男孩隨著爸爸媽媽(可能是?答案不只一種,哈)來到鄉間,男孩往前走,要到哪裡去呢?隨著蝴蝶,他來到了池塘邊。

 

  遇見了一隻青蛙。

  「我的舌頭長。」

  青蛙伸伸舌頭,小男孩也跟著伸舌頭,我也嘩啦嘩啦地吐舌頭,也邀請現場孩子們一起動作,看看他們是不是也有像青蛙的舌頭。

  「我的肚皮白。」

  青蛙摸摸肚子,小男孩也跟著拉開衣服摸肚子,我也摸摸肚子,眼見現場的孩子已準備把衣服拉開,為避免著涼,我笑著要他們「摸摸」肚皮就好!

 

  當然,故事裡緊接著的青蛙呱呱呱、青蛙鼓臉頰、青蛙蹲、青蛙跳,每一項動作,除了小男孩,現場的孩子也都會哦!有些孩子玩到最後,到我翻到下一頁,也還在繼續呱呱叫、或蹲或跳,氣氛因此熱絡滿點!


  小男孩被青蛙帶回青蛙王國,被誤認是青蛙王仔,哇哇哇,怎麼辦?小男孩不是王子啊!要怎麼跟國王說,他才會相信呢?我請孩子們一起幫忙想辦法!

「趕快跑走!」、「把青蛙士兵打昏」、「跟國王說他不是啊!」………可是,得說服國王才行,哦!小男孩有頭髮、耳朵、翹鼻子、分開的手指頭、微笑、不喜歡住在洞裡、不能踩在荷葉上……,最重要的是,「我好想媽媽!」嗚嗚嗚,小男孩忍不住哭起來了!現場小朋友聽我說到這裡,居然都安靜地停了下來,隨後一會兒才因為我誇張的哭聲,就連爸媽也噗嗤笑出來。

 

  帶著孩子們欣賞小男孩從春天講到秋天的四季變化,才慢慢隨著下雪回到真實世界,小男孩的身影,也從剛開始被青蛙拉進青蛙王國時,與其它動物一樣高度,回到原本自己的大小,我想這是畫者處理現實與想像的進入出的表現手法,同時也表達了男孩對自我認同的強化方式。

 

  最後,回到書末的蝴蝶頁,小男孩從田埂中回到了,而爸爸媽媽也準備了好吃的餐點等著他一起享用,故事至此告一段落。但,全書有趣的是,有隻黃色小蝴蝶,幾乎在每個頁面都有出現喲!所以我邀請大家,從封面一頁頁開始找找蝴蝶的蹤影,除了第1112頁,我找不著之外(哈,有誰能夠告訴我嗎?還是繪者沒有畫?!),其它各頁小朋友都能迅速地指認出來哦!

 

  這本繪本,光是看圖、討論、帶動作,還有最後的找找看,足足進行了將近35分鐘喲!能夠和孩子這麼仔仔細細欣賞一個故事,真是大大地滿足與享受呢!(結束後,還有個小女孩拿著書告訴我:「你看,這裡也有蝴蝶!」,真是開心。)

 

P.S因為協助拍照的人員太忙碌,所以有些畫面沒有拍到!小可惜。請大家見諒囉~ 更多照片,請見相簿!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