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 

這次推薦的書,是文學比賽得奬常勝軍亞平小姐的新作-《我愛黑桃7》。

充滿顛覆性的思維,拍案叫絕的趣味性,真的是一本新鮮感十足內涵滿分的童話作品哦!

 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2818

《我愛黑桃7

作者:亞平

繪者:楊麗玲

出版社:國語日報

出版日期:20130712

國語日報102.8.4-我愛黑桃七      

  

老遊戲新故事

文/陳櫻慧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)

 

小小的盒子裡,住著五十二張牌,加上兩張鬼牌,一出場,便有既定的遊戲規則,不論是排七、撿紅點、大老二、心臟病……;所謂的「規則」,就是無需議論、照做就是!「規則」像是交通警察,讓遊戲無礙的進行;五十四張牌的樂趣,便是在既有規則裡,藉由玩家的腦力激盪,自由伸展為一場場千變萬化、盎然迷人的角力賽。

 

對於規則,人們總是太過習慣,即使遊戲技巧高超,玩得出萬般巧妙,卻不一定可以看的見新局。楊茂秀老師提出的兒童哲學,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提問,重視孩子的提問,以及試圖提供的答案,在激盪討論的過程裡,往往就是一段精彩莞爾的故事。許多的創新,都是藉由提問而來,提問或許容易,但要如何像仙女棒,點出夜晚美麗的火花,就需要費點心思了。

 

童話最難能可貴的地方,就是賦予一成不變的「規則」,一連串意想不到的「潛規則」;既不能打翻原有模式,又要顛覆既定印象,這箇中產生的趣味,肯定也考驗作者的功力。《我愛黑桃7》作者亞平,不愧曾榮獲許多知名兒童文學大奬,信手拈來妙趣橫生,將每一種紙牌玩法重新詮釋,賦予四種花色新生命,還不忘考究經典撲克牌童話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,把壞脾氣的皇后,一併邀請出來與新世代的紙牌較量較量!

 

年輕時曾經沉迷於蒐集撲克牌,在我的百寶箱裡,少說也有個三十盒,每一盒都有不同的樣式圖案,有些還是「限定版」。不論樣式怎麼變,每一盒都一樣有著四種花色、每種十三張牌,分有紅、黑兩色。但是,我的三十盒撲克牌,卻比不上作者的一盒精采!

 

細細品味《我愛黑桃7》的每一張牌,紅心像飽滿熱情的心臟、黑桃頂著黑心肝卻從未真正使壞過、方塊會流下鑽石的眼淚、鬼牌則是淡然輕飄……,還有為髮型煩惱的國王皇后們,延伸出這些別具巧思故事的源由,只出於作者一個簡單的疑問:「為什麼大老二裡的黑桃2最大?」

 

隨著作者的布局,撲克牌的祕密一張張被揭開了,所有規則的困境,也巧妙靈活的被突破;每則故事,除了賦予不同的角色個性,不忘融入撲克牌本身的特質,圍繞著各種遊戲獨特的秩序感,做為故事的發展核心;而俐落輕快的文字筆觸,搭配內容的多變趣味,更形塑出強烈的風格特色。

 

閱讀的當下,心情不僅隨之緊張、開心,又忍不住擔心,如此天馬行空的想像,該如何讓故事回歸正題?可是,沒想到每一篇都處理得恰到好處,看到最後都有恍然大悟的驚喜,讓人忍不住拍案叫絕!翻到書末,我意猶未盡的把封底也瞧個仔細,看到隨書附贈的專屬撲克牌,想起我的三十盒撲克牌,什麼時候也再來好好的痛快玩一遍,才不枉它們的「紙牌人生」啊!

 

(刊登於國語日報星期天書房版102.8.4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