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深色梧桐

  「夏天學校」雖然僅是五六位成員的小組織,卻個個來頭不小,幾米、賴馬、林真美、張淑瓊、柯倩華、劉鳯芯……等,每位都是重量級的大人物,渺小如我,一直到昨天才認識這些在圖畫書領域裏努力著的前輩,他們字字珠璣讓我收穫良多,也正式踏入這個看起來簡單、卻一點都不容易的繪本世界,觸手可及地可親可近,讓人愛不釋手,可是浩瀚得使人眼花撩亂。

  第一堂課是長久奉獻於圖畫書研究及美術教育的 鄭明進 老師。介紹日本福音堂在圖畫書領域的用心經營成果,及該出版社如何企劃、歸納圖畫書、並栽培推廣某作品所使用的行銷方式。上 鄭 老師的課,彷彿唸了一門兒童圖畫書的演進史,可以快速地了解圖畫書的演進、好的繪本作家介紹及作品認識、出版領域長久以來發展的方向和困境,從中學習並付予無形的使命,如何使本土創作的圖畫書能夠受到重視,並朝國際化發展。

  第二堂課則由幾米分享與英、美出版社交手的經驗。這是一個新視野的開拓,以往曾從事國內出版社編輯、企劃職務的我,更能感受並學習其它國家出版社與創作者之間的合作方式與心態;同時,亦有創作經驗的本身也能體會幾米與國外出版社合作時的心情點滴。幾米能在創作路上闢出一條新路,對我是種鼓舞與激勵,同時也讓我更戰戰兢兢,也許得再加快腳步,使自己茁壯、為創作注入更多的力量。

  四個半鐘頭的星期天午后,我在誠品信義店裏,找到知識新入口。喜歡繪畫、傾心閱讀、熱愛故事創作、陶醉與孩子相處、對圖畫書出版市場,有興趣的朋友,可別錯過下一次的夏天學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