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天色漸漸轉黑。

這條公路上的燈光略顯昏暗,來來往往的車輛急駛而過,這是一個秋天的夜,厚厚的雲層掩蓋了整個天空,忽大忽小的雨,從我臉上打來,似乎在提醒我,該是回家的時候了。這雨,讓這夜更黑。
 

  雙腳開始有點不聽使喚,我的食指及拇指也很忙碌,為了因應這段上上下下起伏的道路,必須不停變換車子的段數,好能讓我減少些力氣,有足夠的力量,不僅僅只是低著頭往前進,還能用眼瞔去環顧這樣的夜,那樣的寒冷,及體會獨自使力的孤獨。
 

  金山吃鵝肉、泡溫泉,一向都是開車沿北海岸去探訪的標準行程,在微涼的天候裏,泡泡溫泉、享用美食,是人生快活的不二選擇。星期天,吃完早餐,便 和 先生一同從板橋出發,過了新海橋,行經市區至五股濕地,越過關渡橋,在紅樹林站轉出河濱這段規劃完善的自行車道後,便開始了我們台二線的旅程。
 

  初次以單車造訪這段行程,才發現上上下下的緩坡可不少,這是以往開車行經時從未發現的,而這次我們用雙腳的力量來感受,及逆風所帶來的考驗。走在台二線上,遇到許多友善的車友,在同一條道路上前進著,用揮手來鼓勵,用笑容來發現一起存在的樂趣。
 

  下雨,從三芝開始的另一種瘋狂。我們穿著雨衣,依然使力踩踏並克服那一段段的緩坡,眼見著里程標示牌的公里數愈來愈少,我們就愈使勁,像是朝著那海奔去,僅管雨依然下個不停。明明看見了「石門鄉」的標示,卻是又騎了好遠才到著名的「劉家肉粽」,此時的我們已開始感受到這段旅程的路遙遙。不免俗地解了讒,下午兩點,似乎該是回程的時候了,也許在酒足飯飽的午後,在白沙灣細白的沙灘上聽聽浪濤聲,是個不錯的選擇,而金山呢?也許留待下次再來完成,待續的未完篇。
 

  又下起雨了,我耍賴地躺在沙灘上不想起身,我的腳踏車也是。但雨勢似乎有變大的趨勢,下午三點半,走吧,繼續我們小夫妻的踩踏之旅。騎車,踩踏之間有著大學問,僅管雨愈來雨大、路上的車子來來往往呼嘯而過,而我的眼快被那風雨濕得霧了視線,但透過我的車頭燈,看見他認真的背影,黑夜裏,我們獨自完成踩踏的過程,夫妻間的關係在孤獨與黏膩間取得了平衡,回家,是我們共同的旅程終點,那裏,有溫暖的燈光及你的溫度。以後的日子裏,踩踏是你我共同譜出的節奏,曲調因此而完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