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221.png

 

文/陳櫻慧

臨時延長的寒假,多出了親子探索的時光!

春節還沒完全告一段落,疫情消息讓節慶氣氛急轉直下,多數人紛紛搶起口罩!大家為了防疫及配合政府政策,各行各業竭盡心力想方設法防制疫情擴散,其中,包括教育部發布高中職以下學校寒假延長2週!這對家長來說,無疑是投下一顆震撼彈,就像闖關電玩,突如其來的新關卡,家長只能接招並完成任務。

我和大部份的媽媽一樣,聽到消息便開始思索如何安排作息,其實就算整天和孩子在一起、沒有特別的安排,在家防疫簡單又安全,也覺得頗好。但,除了待在家裡,人潮少的戶外空間亦是可考慮的選擇,於是決定試著和孩子討論及規劃行程,讓這段假期不只放空,更能放鬆得積極。期待臨時延長的寒假,能有更多親子探索時光!

一、討論行程:

建議照顧者試著與孩子分享幾個可行的行程方案,和孩子討論意願與時間安排,並從中觀察孩子的個性與特性。某天,我提議可以到河堤騎腳踏車,小學四年級、三年級的姊弟針對提案分別提出疑惑,諸如,交通、時間、費用及餐飲等。由於弟弟的特質是屬於目標導向的孩子,討論後他立刻在腦海擬定時間表;而心思細膩且重視情調的姊姊,則著重在照顧的面向,像是攜帶物品等。我欣賞弟弟的迅速確實,也感謝姊姊為行程注入更多「享受當下」的緩衝。

二、練習和解:

自從弟弟出生後,大人幾乎是天天在處理手足衝突。延長的寒假,姊弟相處的時間激增,自然衝突也變多。以騎腳踏車的行程為例,姊姊曾激動大喊:「都是因為弟弟做了OOXX,不但破壞氣氛,還浪費了我們的相處時光。」其實,吵架是手足相處無法避免的部分,相處時光並不會因此而浪費;但延長的寒假,剛好可以用來好好的處理吵架,是練習從中學習表達、溝通與和解的絕佳時機。

三、創造回憶:

俗話常說的「親子十年保鮮期」,我們的歲月被孩子追老的感受經常萌生,於是趁著這段時間,想把獨特的相處回憶做些紀錄、保留下來;因此我和孩子討論製作小書,將寒假趣事,以照片及手寫心情小札留下足跡。

四、專題研究:

對大部份小男孩來說,戰鬥陀螺可會是他們比較喜歡的活動,女生則是——角落生物。於是,延長的寒假,正是深入探索的好時機!我分別送給姊弟每人一本空白筆記簿,鼓勵孩子搜尋資料,將這兩個各自有興趣的主題,深入了解它們的發展由來、功能、優劣、角色個性等。

由於,這是我的臨時性想法,只是在姊弟嚷嚷無聊時的提議,沒想到,一旦給予足夠的空閒,孩子們真的把我的鼓勵聽進耳朵、聽進心裡,自發性地找起資料來了!當然,過程中建議適時陪著他們閱讀所找到的大量資訊並判讀。這件事確實印證了——凡具有熱情的事情完全不用大人催促!看著他們願意主動為喜愛的主題再深入了解,是件令人欣喜的事。

五、媽媽的課題:

原本的工作雖然因防制疫情而停擺或延宕,但是能有時間陪伴孩子心裡還是覺得幸福的,只是,媽媽很少得到讚賞,所以我用日常的成就感,練習欣賞自己的努力,讓生活充滿動力。因為這陣子幾乎天天料理三餐或兩餐,我決定好好練習自己最不善長的烹飪!為了讓營養、美味、創意與樂趣兼具,我以「各國風情」為概念,設定了料理練習題,除了常見的台式外,嘗試日式、泰式、法式等,偶爾還浪漫的搭配燭光一起享用西式料理。雖然不完全講究正統或配料,但是能為自己來點生活挑戰,讓孩子樂於享受媽媽的「家庭餐廳」,是平時工作繁忙時不見得能帶給孩子的呢!對了,過程當中別忘了和孩子一起參與討論菜單,及邀請他們成為小幫手唷!

最後,不論是哪一種生活模式或活動內容,都是屬於親子間的獨一無二,是最適合彼此個性的模式。在突如其來的防疫延長寒假,試著規劃專屬的親子探索時光,相信會是成長回憶裡甜美的一部份。

 

原文刊登於「未來親子學習平台」《未來Family數位專欄》https://tinyurl.com/ub79wz3 (2020-2-18刊登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