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櫻慧來分享一些與過年期間相關的閱讀書單。孩子大多已經都放寒假了,可以在家共讀跟過年有關的書,了解中國的文化與年的由來哦!還有一些櫻慧推薦關注的議題,例如適合年節全家共賞的莫內展,或是兄弟姐妹團圓在家的氣氛,需要更多愛的孤兒....等,一起透由繪本來感受,並讓新的一年成為啟動美好的開始吧!! ^^

預祝大家 新年快樂!!!

 

團圓 

團圓

台灣比較沒有長途跋涉回家過年的狀況,但隨著長期在國外或對岸工作的情況增加,這本書除了可以和孩子仔細看看圖片,了解中國的文化元素外,也可以聊聊和爸爸或媽媽分離及相聚的感覺,練習把感覺分享出來!

 

十二生肖誰第一

 

十二生肖誰第一

小一點的孩子,可以幫助他們確認自己的生肖,及了解有哪些生肖,我曾在課堂上帶過這一本,孩子回說:我屬恐龍/我屬大象....,也無妨,誰說不能屬恐龍大象?只不過剛好沒出現在這裡面而已。你說是吧?^^

 

走,去迪化街買年貨 

走,去迪化街買年貨

這本書很好玩,很多細節可以慢 看,不論是建築或攤位或人的表情,走一趟迪化街去感受一下過年的氣氛,親身體會這街道的活力與多元,還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哦!

 

老鼠娶新娘 

老鼠娶新娘

 

猴小孩 

猴小孩

這本沒有年獸,沒有吃團圓飯,沒有做年糕,但是"團圓"的意義,就是全家人在一起,在一起會怎麼樣呢?就是像這本書這樣吧!一群猴小孩,可是猴爸猴媽還是好愛好愛這群天馬行空,創造力十足,活動力十足,破壞力也十足的猴小孩。很貼近,也很容易感同身受的故事哦!超適合過年在家,唸給孩子聽。

 

年獸來了 

年獸來了

傳統的年獸故事。

 

年獸霹靂啪啦:現代版中國節日童話 

年獸霹靂啪啦:現代版中國節日童話

我的美術館

我的美術館

在歷史博物館的莫內展,去看了嗎?很棒的展覽哦!展期到2/16(除夕休息),趁著孩子放寒假的年節期間,一定要去欣賞哦!孩子的眼睛需要被打開,需要大人在一旁耐心地引導欣賞,重要的是,這幅畫給你的感覺是什麼?感覺的表達向來是閱讀與寫作重要的元素,也是思考的原動力之一,這本繪本是帶著孩子看展覽前後,很好的導引,在著眼學科成績之餘,這些藝術及生活的美感,其實是療癒壓力最好的方法哦!

 

鬥年獸 

鬥年獸

年節:年獸阿儺 

年節:年獸阿儺

我自己很喜歡這個故事,也經常使用於作文班,孩子們也都很喜歡哦!關於年獸,總是有那麼一點點神秘。....

 

瑪德琳經典繪本:瑪德琳、瑪德琳的親愛小狗、瑪德琳的耶誕節

瑪德琳經典繪本:瑪德琳、瑪德琳的親愛小狗、瑪德琳的耶誕節

說實話,現代的孩子都很幸福,豐富的物質生活,爸媽滿載的愛。但世界上就是有些孩子,尤其在這團圓的年節,是沒有辦法與自己的爸爸媽媽在一起的。我很喜歡這套書,每次看到總會讓我記得,要告訴孩子惜福,並付出自己的愛心去關懷,也記得要像瑪德琳的勇敢,成為一位很棒的人。過年期間正是孩子得到最多歡樂與物質的日子,用這繪本提醒孩子,記得還有一群人需要我們關心,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愛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