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

  因為有時會在網路上分享一些圖畫書、親子共讀的推廣文,或是到公民營的機關、書店說故事,都曾遇到媽媽朋友問我,要陪小孩看書嗎?能不能讓他自己看就好?要怎麼挑書?小孩不聽我唸書怎麼辦?一天大概要唸多久?大概要讀幾本書才夠?我是不是要四處帶他聽故事?小孩跑來跑去怎麼辦?……


我在書香說故事


  其實這些都沒有正確答案,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同,對書也會有所偏好,有時家裡的環境,也會影響他對閱讀的專心度。所以家長能做的,就是盡量引發他對閱讀的興趣,多多用愉快的聲調與孩子說話,給予適合的閱讀環境,並發揮最大最大的耐性;然後,就是父母自己的成長,因為對閱讀有更多瞭解,才愈能明白有什麼資源適合自己的小孩。

 

  我自己的女兒現在一歲十一個月,打從四個月起,我開始唸故事給她聽,也經由書香協會理事長蔡淑女英老師的鼓勵,開始紀錄她的閱讀行為。一直到現在,她每天晚上都會要求爸爸或我唸書給她聽,而總是好動靜不下來的她(雖然她的觀察力很好,但她對事情的專注度並不高,很少停留在同一個地方超過兩分鐘),可是每次帶她去聽故事,或是我們在家唸故事給她聽,她總可以安靜且專心地聽我們唸完一本又一本的故事,常是我們唸完眼前的五、六本書,她又去書架上拿來了好幾本,央著我們唸才肯睡覺。而我對於他的閱讀紀錄,長期累積下來,慢慢歸納出她的閱讀曲線圖哦!從中可以看到她每個時期喜愛的書積類型及難度。


小泡芙七個月大左右,帶到書香聽故事!

 

  好的,講這些的目的,不是在展現成效,因為這只是她目前對於閱讀的態度,及我所看到的一些轉變;至於之後待她年紀漸長,是不是會維持這樣的閱讀興趣,我也很難保證!因為推廣親子共讀,並不能代表保證小孩長大後就一定會有什麼樣的成就,我能做的只是繼續觀察她,然後提供我所知道的資源,期許她將對於閱讀的興趣,能一直一直維持著,我的心情是戰戰兢兢的,但是很愉快!

 

  在這裡,分享一些我平常在家做親子共讀的一些方式,提供給媽媽們參考,使得在做這件事時,心裡可以更踏實些,雖然這些方式不一定能在你的孩子身上立即看到成效,可是我想您也會同意,「閱讀」是需要長時間累積,而家長的「耐性」最是關鍵。方法只是一個參考,請觀察您的孩子,針對他們的個性及居家環境做調整,只要我們有心「盡力」去做,所謂的共讀技巧、方法,都是彼此交流整理出來的!所以,也許明天、後天、下星期、下個月……我就能看到您執行親子共讀,發現的新技巧或新方法哦!

 

環境篇

1、閱讀角、遊戲角:所謂的「角」,就是一個區塊、空間。我在書房闢了一小塊空間,買了幾個組合式書櫃,以孩子能拿到書的高度為考量,裡頭放一些適合孩子年齡的圖畫書,並在四週舖上地墊,加強該區域的燈光亮度,那個區域就是屬於孩子的「閱讀角」;除了每天晚上會抱著她在這個地方讀故事書給她聽外,睡前她會要求唸個故事再睡覺,所以我也允許她每晚睡前可以挑個兩三本到臥室,在床上讀書給她聽。而「遊戲角」,就是放滿玩具的地方,供她遊樂的地方,基本上建議跟閱讀角分開,如果放在一起會干擾孩子的閱讀專注度,讓她知道,看書的時候就是看書,玩耍的時候,也能盡情地玩。

2、
挑選書籍:從在媽媽肚子裡,其實就可以開始說故事了!出生後可以在她清醒時唱唱歌或拿些色彩鮮豔的圖片(三個月前是黑白圖卡)給孩子看,大概三四個月,就能抱著唸書給他聽了。初期孩子都是用「嘴巴」探索世界,所以可以挑一些可洗式的布書;有時怕孩子刮到嫩嫩的手,所以也能挑導圓角的「硬殼書」;這時的他們觸覺也很敏銳,所以「觸摸書」也是很好的選擇,可以加強材質的感受與認知。隨著長大,就從簡單有趣的寶寶書開始,再慢慢進入到有遊戲內容(例:「找找看」、「翻翻書」、「有聲書」、「貼貼書」類)或更深層意味的書籍。(1)關於概念書 (2)經典書單 下載

3、參加活動:大概孩子會坐、會爬,就可以帶去參加一些聽故事活動。可以問問住家附近的圖書館或總館,基本上每週都有說故事時間,配合「新生兒閱讀」推廣,有時還會有特別的親子說故事;而連鎖書店也會經常性舉辦,或是有很多民間團體,例如書香協會、貓頭鷹、小大……等,都有為孩子說故事的活動;除此之外,也有付費機制的說故事組織,例如:故事城堡、繪本館(花婆婆、奧莉微、花粟鼠…)……等。這些說故事的資訊,通常網路上不一定容易找得到喲!尤其是公家圖書館或連鎖書店,建議先鎖定離你家便利的去處,然後打電話事先詢問,通常它們的說故事時間,會在週三下午、週五晚上或週六日。


  我帶小泡芙參加新北市圖的說故事活動

4、
減少電子化產品的接觸:前陣子有個新聞,說「iphone」已經是孩子最好玩的玩具了。現在四處都充斥著電子媒體,太早讓孩子接觸的壞處不勝枚舉,隨便上網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!不僅對孩童的腦部發展有所影響(因為看電視、電腦都屬於被動式學習),也會造成專注力不夠,對於平面的載體(書籍)興趣缺缺,所以若想讓孩子更接近閱讀一點,請離電視、電腦、手機裡的互動遊戲……遠一點!

5親密接觸:父母可以抱著(幼兒)、圍著或靠近陪著小孩子閱讀,經由身體的靠近與接觸,也可以增進親子的關係。

6、共讀時間點:晚上、睡前、隨時隨地(但請避開小孩子不能專注於閱讀的時間,例:想玩的時間、身體疲累…)。

 

態度篇

1耐性再耐性:說真的,別無他法,父母的耐性真的是關鍵,小孩如果央著你講十遍同一本故事,請您就花點心思,講十遍吧!如果小孩亂亂跑,無法靜下來聽你說故事,請自High:繼續說故事,講得愈開心愈好;有一天,你的孩子一定會轉過頭來看你到底在做什麼,而且,千萬不要以為他都只顧玩、沒有在聽你說,其實,他的耳朵都聽進去了呢!只是沒有讓你知道罷了!因為他可能某一天會突然冒出一句故事裡的台詞。

2不大聲吆喝:讓孩子覺得「閱讀」是開心的。如果你的孩子把書撕破了,請邀請他跟你一起把書黏起來(可以告訴他:書書痛痛!);如果你的孩子踩書踩得不亦樂乎,也請你平心靜氣的告訴他:「書本不能拿來踩!」,當然我想不是你說一次他就會乖乖地不踩書、不撕書,所以這句話,可能每晚都要講個三十次!或者把容易被破壞的書先暫時收起來,用硬殼書、布書……等替代。如果您當天的情緒不好,發現在閱讀時間總是不停地因為他不乖乖坐下來、或破壞書籍而斥責他,也不用太勉強,先調整好自己的情緒,再來與孩子好好面對閱讀這件事!

3、用開放的心面對:

a.    挑書:也許孩子挑的書,不是你期待中的那一本,不妨也試著唸唸看,看看圖片、不按照故事文本唸也可以,可是請 試著接受孩子自己挑的書,因為「挑書」也是閱讀過程的樂趣之一呢!

b.   翻書:他也許不是從第一頁開始看,又何妨呢?就他翻到哪裡、唸到哪裡吧!如果你真的不習慣從後面開始唸起,就神不知鬼不覺地把書從頭翻起,我覺得不用特別糾正他,因為也許他跳著看會有不一樣的樂趣呢!

c.    書拿反:拿反就拿反吧!反著看也許有不同的驚喜跟圖像想像喲!

d.   打斷:如果他打斷你說故事的節奏,似乎想發表些什麼,就耐著性子聽他說,不用急著將故事進行下去,或換他講故事給你聽,(童言童語聽不懂?!沒關係,那就裝懂吧!^^

4溫柔而堅持地建立閱讀習慣:有幾個部份,是我會跟孩子堅持與要求的!從懂事後(大約一歲開始)慢慢協助建立看書的規矩及對書的尊重

a.    書看完要放回書架(可以陪他一起收拾)。

b.   書不能坐、不能踩、不能撕。(但,「會坐、會踩、會撕」都是必經過程,需要時間來改變。)

c.    書要用「放」的,不能用「丟」的:在請孩子不用「丟」書的同時,請大人注意一下,自己平時會不會隨手將書一「丟」呢?!如果會,請改用「放」的喔~

d.   不能在書上「塗鴉」:共讀時不給筆是第一要點,如果孩子堅持要畫畫,就拿張空白紙給她,等她畫完了,再繼續共讀。


成長篇

  共讀時,最辛苦也最幸福的都是父母,進行親子共讀,讓爸媽與孩子間的相處時間變得單純而專注,是最幸福的收穫!但箇中辛苦,都是難在第一步,只要您願意開始,親子共讀會慢慢變成習慣,哪一天你的小孩要求自己看書時,反而會覺得落寞呢!(我女兒現在偶爾開始會要求自己看書了,唉)

  所以在這個既辛苦又辛福的過程裡,難免會手足無措,不知如何解決問題,或不知如何開始。建議最快的方法,是尋找一個閱讀團體,在裡頭找到媽媽同儕,可以相互交流分享經驗;另外,就是靠自己積極看書或參加演講課程囉!公民營單位常會舉辦一些親子教養或圖畫書的演講課程,還有很多跟圖畫書相關的工具書,都可以讓自己更深入瞭解、欣賞圖畫書,對挑書、共讀可以有很好的幫助哦!

推薦的工具書篇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evai1210w/12180098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