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  第一次到中壢市圖說故事,行前與館方人員佩嘉溝通時,就知道人數大約二~三十位左右,若包含家長,可能會有四十位。當天抵達現場,有一些孩子已在館內安靜地閱讀,有些使用光筆在聽故事,有些則席坐在木質地板上看書,有些則是家長正陪著孩子共讀,更有些孩子跑來問我:要開始講故事了嗎?!真是一群可愛的孩子啊。

實際開始進行準備時,已約有二十位孩子在現場等待,在說故事開始後約五分鐘,場內幾乎擠滿了人,光是小朋友就差不多有三十多位,加上坐在席間,或坐在一旁的家長,應該有四、五十位左右的聽眾。

這裡的家長和孩子都很活潑,並積極參與故事的進行。做了個簡單的調查,大約有1/3都是市圖故事活動的忠實聽眾,而其它大多是偶爾參與,或是第一次造訪。故事進行的過程裡,大家的反應都很熱烈,很多小朋友急著搶答、發表意見,因此也有很好的互動;加上,事後的摺紙及繪圖活動,家長也會在旁協助,有些單獨前來的孩子,館方人員及我也會幫忙照料,所以活動進行相當順暢。

故事進行的前奏,先讓大家互道早安,以活絡現場氣氛,並集中聽故事的情緒!故事開始,我戴著一頂真的「帽子」做為開場,以引起注意及後續討論,讓孩子們聊聊並思考自己是否喜歡戴帽子,分享喜歡與不喜歡的原因是什麼。然後,也利用白板書寫進行討論,讓小孩子發想「帽子的功用」,回答千奇百怪,除了基本的防曬、遮雨、裝東西(還衍伸出裝糖菓、裝彩色筆、裝花、裝玩具…)、變魔術,也有當扇子、玩棒球、當模特兒……等。

結束討論後,銜接故事的開演,故事的第一頁,隨即以主角亨利的角度,丟出一個問題詢問現場小朋友「我好喜歡這頂帽子,我可不可以帶回家?」,請小朋友回答,為什麼可以,或為什麼不可以。

小朋友A:「不可以,因為那頂帽子是別人的!」  

小朋友B:「不可以,如果拿走了,別人會很傷心!」  

小朋友C:「不可以,會被警察伯伯抓走……」  

小朋友D:「不可以,別人會來撿走,會找不到。」……

然後,再接續故事,到中間時,講完了亨利覺得帽子很棒的理由後,可以再問一次小朋友同樣的問題,觀察他們對這件事的道德觀是否已確立。故事後半段,也先請他們思考看看,「這頂帽子可能是誰掉的?如果那個人沒帽子會怎麼樣?」,這次在這裡講這個故事,大部份的小朋友無法與故事內容相銜接,回答的內容比較特殊,有些人回答:兔子掉的、獅子掉的、……雖然與故事內容沒什麼關係,但都是一些很可愛的答案,後來經過引導,才有人回答:救生員……等「對象(人物)」。

最後,帶領大人、小朋友一起動動手,將事先請館方準備的圖畫紙發放給現場每個孩子一人一張,教他們「摺帽子」,幾個簡單的步驟,對孩子來說卻有很多動手的樂趣,連大人也覺得很好玩,完成後,並請他們使用現場的彩色筆加以彩繪,畫上自己喜歡的圖案,就是一頂屬於自己的帽子囉!並且,於現場邀請小朋友上台分享自己彩繪的內容,

小朋友A:「我的帽子有蝴蝶與太陽,總共有十隻蝴蝶喔!」  

小朋友B:「我畫了兩個壞人,是黑色的。」  

小朋友C:「我畫了很多花……」  

小朋友D:「帽子上有公主,戴皇冠。」  

小朋友E:「我有紅色、紫色、綠色……」 

……每個孩子都很主動並樂於分享,認真繪圖的表情,加上童言稚語的分享,讓現場增添不少歡樂!很多家長拿著相機、手機努力紀錄孩子的活動點滴,更有爸爸拿著DVIPAD拍攝,最後我請所有小朋友戴起帽子來張大合照,為這次的說故事畫下一個完美句點,能夠讓孩子擁有一段開心的時光,真是令人開心的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