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深色梧桐

 

  我帶著小魯姐姐的身份,在九月及 十月初參 與了四場的說故事活動,地點分佈在誠品雙和、東湖、板橋、信義…等分店,本來還有一場在宜蘭,可惜適逢颱風而無法前往,聽說那裡有一大片落地窗,是充滿綠意的兒童書區喲!

  

 


  這次帶給小朋友們的故事是《月亮是什麼味道》,在不同的分店,小讀者們也有不同屬性,有還在牙牙學語的小小孩,也有已經是叛逆期的小四、小五孩子,有時候還會遇到熟面孔……;每一次去說故事,都是學習與孩子互動的好機會,我珍惜享受著與他們的互動,因為常常可以聽到令人驚喜的回答,而我也很開心能夠帶給他們半個小時的快樂!(我常常看著這群孩子,想像著女兒小泡芙長大後的模樣與童言童語)
^_^

 

 
誠品雙和店


  說起這本書,也算是來得真是時候,因為說故事的時間點剛好在中秋節前後。於是,故事的暖場便以帶出孩子對中秋節的經驗及認知為主,例如:吃些什麼、進行什麼活動,柚子、月餅、烤肉……還有賞月!並且,準備大海報教唱容易朗朗上口的童謠:《月姑娘》。

 

因為年齡分佈的廣,所以帶動唱時,會有些孩子不想跟著一起做,這當然也不會勉強。帶動唱結束後,回歸繪本,從先前討論的中秋節活動,吃柚子、月餅……等,牽引出「吃月亮」的意圖,再激發孩子想像月亮的味道,誘導他們「也想吃吃看」的感覺,來舖陳故事氣氛。

 

 
誠品板橋店


  整個故事在動物們的節奏重覆性下,孩子們很容易進入情節,並很快指出下一個出現的動物;從中也能讓孩子猜一猜,到底新出現的動物能不能摘到月亮!我用誇張的「摘月亮」動作,隨機因應故事,伸長手臂輕輕踫觸孩子的頭,感受月亮「快要被摸到了」的緊張感,還有月亮為什麼會想退後一步的反應。

 

在這幾場故事宴會,與孩子間有很好的互動,而且舉手回答的情況非常熱烈,有時竟就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,及分享起中秋節所做的趣事。身為說故事的小魯姐姐,總是要適時地拉回主線,小孩子們也都能配合,隨著情節的起伏,時而興奮的分享、時而陷入月亮被摸到的緊張、有些小朋友則跟著小老鼠一起開心、一起想辦法摸月亮。

 

 
誠品東湖店


  故事進行到最後,在我表演小老鼠「咀嚼」的表情時,全場居然都安靜下來,而且當我再度詢問「想不想吃吃看月亮」時,很多原本覺得月亮不能吃的孩子,也異口同聲地回答我「好想吃吃看喔」!與孩子們一起想像老鼠吃到月亮的滿足,月亮究竟像什麼?什麼味道?這個時候再來跟孩子腦力激盪,會有與一開始截然不同的想像力喔!

 

可是故事可還沒完,文末最後一小節,被咬了一口的月亮很傷心,從小魚的話來思索水裡月亮跟天上月亮的不同,並鼓勵孩子們一起來安慰傷心的月亮,怎麼安慰呢?不如就大家一起來「唱歌給她聽」吧!於是,以歡樂的帶動唱做為整個故事的結束。

 

 
誠品東湖店


  會後,還有家長帶著怯生生的孩子來找我,只因為孩子想跟我握握手,有些則前後近七、八次來找我童言童語地聊天~這是講故事另一種窩心的收穫,與這些孩子親近時,也很開心自己能以小魯姐姐的身份,擁抱著童稚之心。

 

 
誠品信義店 誠品信義店采穎小朋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