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 

  孩子就是個孩子,沒有受社會規範與學習之前,應該是什麼模樣?好奇心旺盛、挑戰新的做法、探索界線、遊戲的眼光……,這個世界是這麼地好玩,新奇又有趣!因為推廣閱讀的關係,家裡最多的大概就是書了。因為接觸共讀的觀念,所以孩子三、四個月就開始抱在懷裡唸故事,難免也會就這麼順理成章期待,孩子因為故事得到趣味,喜歡書本、珍惜書本、愛惜書本、……然後的然後。

  就這樣看似順利地一直到姐姐3歲、弟弟2歲,總能好好地把書拿出來、再把書放回去,但不知怎地,某個晚上,弟弟先是把1本書、2本書、345……陸續拿出來,過程中我剛開始不引以為意,在他拿了第6本時,我開始進行要求把書放回去,但弟弟似乎是愈拿愈開心,在一旁見狀的姐姐,似乎「乖乖牌」的腦筋頓開,加入了拿書的行列,當時的我,開始愈來愈大聲制止,但這制止的聲音完全無效,就在姐弟倆瘋狂把書拿出來、丟出去、拿出來、丟出去、……,零亂的書堆佔滿了整個床、整個地板時,我也停止了制止,索性──就丟個夠吧!

IMG_6164

  所以,那些書在那個晚上,變成了積木,蓋房子、變城堡、舖馬路………,我還幫忙堆成了小山,呃……我怎麼也忘不了,爸爸下班後,打開房間門那一剎那的表情。

  《我想做壞事》(親子天下)封面的紅紅大嘴巴真的很嚇人吧?!壞事?什麼是壞事?大人的世界定義的不可以做的事,在孩子的世界這些全是遊戲。那些一捲捲的衛生紙,滾開的樣子真的很好玩吶!被破壞的機器人、踩壞玩具,背後孩子想玩些什麼?研究它會不會發出聲音?是不是真的會斷掉?麵條如果沒有在盤子裡會怎麼樣?還能吃嗎?為什麼不能呢?

我想做壞事!

  還有什麼可以玩?「我想做更  壞更壞的事」這段在畫面上達到了情緒的高潮,紅通通的漲滿整個畫面!看來是非玩個盡興不可了。滿溢的洗澡水、把客廳弄得溼答答,別忘了,牆面上還有塗鴉的畫作。哈,想必這個孩子一定有新發現吧?!我想,客廳溼溼地像溜冰場,滑溜溜的一定很好玩!原來蠟筆塗在牆上,大大的牆面比塗在圖畫紙上更過癮;原來機器人真的會斷掉?是塑膠、還是鐵?

  還好故事裡的媽媽不覺得這些是壞事,就讓孩子這麼盡情地玩、大玩特玩!到底還會有「多壞多壞」的事呢?其實,這些事都不是壞事,是專屬孩子的遊戲!丟掉大人的角色,搞不好我們也會玩得很痛快!我記得那個晚上,和孩子在「書堆」裡遊戲的感覺,也是長大後難得的「過癮」呀!

  當然囉,為了生活方便,玩過之後要記得收拾。畫面裡調皮的眼神不見了、賊兮兮的笑容不見了,取而代之的是可愛的笑臉,還有認真抹地板、修玩具的豐富表情。晴朗的天氣,外頭晾著的衣物被微風吹著,故事裡的男孩心情好好呢!這麼好玩的遊戲,既然那麼好玩……繪者用了一整個跨頁來詮釋,賊賊的眼神又出現了!隨時可能又化身大魔王來做「更壞更壞」的事喲!

「好玩嗎?」

「好玩!」

「我們一起讓書回家吧!」

「好。」

那天,有兩雙愛玩的小手,一起把書收得很整齊。一直到現在過了好幾年,我偶爾還會想起,那個晚上的玩書時光。

 

  媽麻,你會怕嗎?一起來玩吧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天下 情緒 共讀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