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  getImage(文/哲也 圖/水腦 親子天下出版) 

 

小火龍要上學了!

這本書出版的真是時候,眼見就要跟暑假說bye bye了,和小火龍一起做做收心操,勇敢往學校前進。 

小兒子四歲,今年上中班,對孩子上學這件事,身為家長,心情真是複雜!他的個性獨立不囉嗦,就連第一天上學,也是催促我快點回家,然後豪爽地對我說再見!我當然也是笑笑地跟他Say goodbye,但揮完手之後,就是以為不會被看到的角度,躲在柱子後面、牆壁旁邊,觀察他有沒有乖乖吃早點、知不知道上廁所的位置、和同學是不是能主動交談………,可是,總不免還是被他發現!然後,他跟我說「媽咪,你怎麼還沒回家?!」噢,好吧,真的得回家了!孩子真的長大了吶!我又何必擔心這麼多呢?!於是,堅強轉身,騎著小五十回家,然後……回家打開電腦,連上學校貼心的畫面連線,呼,很棒嘛!上課時也很投入……唉喲!趕緊關閉視窗、離線,像怕被誰發現。原來,需要勇敢的是我,而不是孩子啊! 

小火龍個性很拗,沒有披薩不上學、不能自己去就不上學;小火龍的腸胃很好、鼻子很靈,什麼東西進了肚子裡都不會有事;小火龍的個性有點迷糊,卻很大膽,因為拿錯地圖、走錯路都沒有發現,但迎面而來的危險都臨危不亂,覺得沒有什麼好擔心的!這些,都是故事角色鮮明的特質,你家的寶貝,是什麼樣的個性呢?是不是有雷同神似的地方?!而這些也都是故事發展的伏筆,促成了之後壞人想做壞事也無法得逞,家人明示暗示想幫助她遠離危險,也都無法成功的要素,故事也因此變得好看又刺激。加上,哲也老師的敘事方式,每每看來都好像在看一場音樂劇,不論是最前面富含韻律感的舖陳,或是小火龍沿路唱的歌,適時的出現都讓故事節奏明快輕鬆。 

小火龍不想去上學,但只要給她一個學習動機:飛,就能啟動想上學的動力。故事裡還談到教養的方法,在學習技能裡,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要給孩子一個學習動機,一旦有動機,自然可以啟動與生俱來的學習熱情,對凡事都充滿好奇。加上,這位火龍媽媽,顯然對小火龍是瞭若指掌的,因為知道她的執拗,所以在選擇「幫助」時,都決定要悄悄地來,不要被發現,就怕傷了小火龍的自尊心,打壞了她想自己上學的決定。真實反應天下父母心,也顯見處理過程的兩難,但值得嘉奬的是,火龍媽媽是很尊重孩子的父母吶! 

最後,外婆的出現是故事的高潮與亮點!居然是穿著黑衣的忍者外婆耶!真的是很酷呀!有趣的是,現在雙薪家庭多,很多孩子都是祖父母帶大的,正謂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」,往往「薑是老的辣」,曾在艱苦環境下長大的祖父母,其實有很多厲害的「功夫」,以正向的角度,孩子是可以從祖孫相處中,學習到很多樸實又有智慧的做事方法。

 最後,很值得探討的,到底什麼是「壞人」?三隻小狐狸,千方百計想要欺負「小狗」,示範很多表示是壞人的作為、穿戴成兇猛的老虎、設下許多陷阱……,但牠們是真的很「壞」嗎?「壞人」的定義究竟是什麼?又為什麼想使「壞」呢?人的許多作為都只是行為的表象,行為的背後才是最需要被探索的,如同孩子的調皮,真的是調皮嗎?還是因為被大人忽略?

 和孩子相處,需要耐心,而非擔心,這是小火龍教我的事!所以,我的孩子啊!盡情享受你的學校生活吧!媽咪我會勇敢地和你說bye bye,相信你可以面對任何挑戰,也等你放學回家跟我分享任何快樂與不快樂的點滴心情,練習當一個不那麼「擔心」的父母。

 

 

 

博客來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83718

arrow
arrow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