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  這次介紹的作品《我的家鄉真美麗》,是兒文界重量級爺爺- 馬景賢 老師,與繪本之父 鄭明進 老師,共同攜手合作的新作!之前 鄭明進 老師,與 林海音 老師,曾合作過《請到我的家鄉來》,在書裡帶領著讀者到各地旅行,現在這本書也是,以同樣的方式,讓大家可以再一次「視覺旅行」。

  書裡有各國美麗的郵票,代表性的建築或動植物,還有「當地限定」的小故事,所以光是欣賞 鄭 老師繪製的圖畫,就可以仔細地端倪好久。 馬 老師則在每個國家,用上一小段帶著韻律感的文字,朗朗上口地使讀者容易進入接續著的內容。美編特地把一些文字加粗,在閱讀上的確提供了某種程度上的方便性,這個作用像是「標籤」,可以使讀者可以馬上用眼睛搜尋到自己有興趣的部份內文。而串連整本書的作繪者人物卡通圖,蠻有幾分趣味,融入各國的文化來呈現,輔以文字的說明,有種看漫畫的感覺,積極認識美麗的各國城市之餘,看到這人物小圖,就能會心一笑,忍不住聯想到讀書時代課本裡的小插圖,哈。

  與孩子在進行這故事時,由於半小時的時間,加上孩子的專注度的掌握,所以我並沒有以積極地把所有國家介紹完,來作為這場說故事活動的目的;反而,覺得讓孩子們可以好好欣賞每個國家的圖片,才可以真正深烙在腦海裡,成為對該國家的印象,也才能真正從這繪本裡得到樂趣,就像一場真正的旅行,深度旅遊永遠會比走馬看花來得精彩!

  走走走,走走走,我的家鄉在哪裡?噹!~我的家鄉真美麗。

我用一小段富韻律感的唸謠及曲調,來當作「旅遊」到下一個國家的開場!並在事先準備好世界地圖,及國旗小球,讓孩子唸完歌謠後,就可以抽一顆小球,在世界地圖上找到相同圖案的國旗,把球黏上去!這樣的小活動,可以增加共讀的趣味性,也能讓小孩認真地「看一看」國旗,「找一找」位址,透過親手黏上地圖的動作,就會對地理位置更有感覺。

也許是放暑假的關係,聽故事的人潮呈現兩極,有時很多,有時只有三三兩兩的小讀者;但開心的是,在進行這個故事時,玩玩小遊戲、仔細地看看國旗的圖案及顏色、當地的動植物,再輔以 一兩 個有趣的人文故事,大部份的孩子都很樂在其中呢!J 期待下一次再與孩子去環遊世界。


更多照片,請看:101.7.7誠品雙和店  101.7.8板橋何嘉仁  101.7.15誠品板橋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