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沈迷,有時是件快樂的事。
 

暫時的投入某件事,很專心地無時無刻浸染於它的每一個細節。我是個害怕太過於熱衷於一件事的人,除了寫作與旅行,這兩個是我這輩子注定逃脫不了的宿命,而至於其它的事,則僅止於讓我喜歡,而不至於沈迷。所以,我也儘量不讓自己陷入沈迷而無法逃脫的窘境,例如電玩或連續劇。
 

關於電玩這件事,我也曾經瘋狂過。那是國小二年級,家裏新添購時下流行的任天堂,我的五個哥哥每晚都玩得不亦樂乎,而年紀最小的我,則因為怕擔誤功課,所以每天只能跟著玩十分鐘,至今還記得我在房間裏看著書本、耳朵聽見客廳傳來嬉笑的聲音;那樣幼稚的心酸,讓我在某個午后,趁家人都不在家時,獨自一個人瘋狂連續四個小時玩任天堂,導致我的眼睛()痠痛了一整個夜晚;自此之後,幾乎就沒再踫過電動玩具了,就算有也只是小玩片刻,對它的興緻,已在那個午后被消耗殆盡、敬謝不敏,這大概是一種極度瘋狂後的反彈吧!
 

而連續劇,最近沈迷的一部是韓劇。這應該是我從出社會以來,第三部讓我淪陷的戲劇,第一部是《浪漫滿屋》、第二部《徽娘宛心》、再來就是這部《戀人》;不曉得這樣的數量算不算少,但我竭盡心力地克制連續劇讓人無法掙脫的迷戀,而克制的方式,就是「盡量不去看」。只要我不去看,不論親朋好友告訴我某部連續劇有多好看,我都很少動心,因為不喜歡被那種「想一看再看」的慾望支配著,這往往會壞了許多原定的計劃,爾或無法專心於其它工作。但是,一旦在電視台偶然看到播出,且若讓我看了半小時,還覺得這部戲劇好看的話,這可一發不可收拾;因為極有可能,我下一分鐘就會跑去錄影帶店把該片借回來,然後就是好幾個鐘頭的零食配電視,所有的事都會被拋到九霄雲外(當然,若有重要工作,我根本連電視都可能不會去開),此時直至最後一集,我都彷彿置身另外一個世界,連做夢都是情節內容,本體的自己處於一個極度放空的狀態,而在最後一集播放結束後,我才回到真實世界。
 

這是一種短暫的沈迷,還好夠短,因為我通常不會讓它持續太久;也還好戲劇夠短,不需要讓我花費太多時日。偶爾的放空,是種身心的抒解、有時或許是壓力的逃避,但當故事結局時,往往也找到了煩惱的答案;所以我允許了自己這樣偶爾戀上戲劇的癮,一種短暫沈迷的愉快。可是,我想下次還是去看電影吧!只需沈迷兩個鐘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