揮別昨日天氣的陰霾,今天是個陽光普照的好氣候。在
YHA享用早餐後(別問我早餐是什麼,千篇一律的煎培根、煮豆子、薯餅、小麵包),便搭著地鐵來到Victoria站,此時大約是早上11:05左右。

依旅遊書上的指示,白金漢宮的禁衛軍交班式大約11:30左右才會開始,所以我就老神在在,一路從捷運站行經Westminster Cathedral威斯明斯特大教堂[U1] ,慢慢散步過去,但漸漸發現,身旁的行人匆匆忙忙,其中許多一眼就認出是遊客,但慌慌張張地做什麼呢?我不禁心裏有股不安的預感,便隨著腳步一路走去,果然,還沒到白金漢宮,路邊已擠滿了人,每人手上一台相機,都等著禁衛軍隊伍行進到這裏。我,是一個身高僅153公分的“弱”女子,在一堆人高馬大的外國人群裏,不停地像著小螞蟻似地鑽來鑽去,為的就只是能夠找到一個視野佳的好位置;果然沒有白費我擠到汗流夾背,來到白金漢宮的圍欄外,人潮眾多,只差我的臉沒貼在圍欄上,其它都還好,因此所拍攝的照片,都是冒著被踩扁的危險搶拍的。

鏘!鏘!鏘!禁衛騎兵開始入場,騎兵們穿戴厚茸茸的帽子(帽子又大又低,有些甚至看不清楚他的眼睛在哪了),身穿火紅色軍服,手持樂器一路行進,雄糾糾、氣昂昂,隊伍龐大陣仗,使得氛圍相當熱鬧。在場也有騎乘著白色馬匹的警察,會很親切地讓遊客拍照或撫摸馬匹。交接儀式大約費時45分鐘,儀式結束後,依然許多人停留在現場拍照或遊覽,十足的好天氣,也讓不少人帶著食物在一旁的廣場野餐。這時才能夠仔細悠閒地欣賞白金漢宮的建築,這是英國王室的正式宮殿,1993年起內部局部開放參觀,當然是女王不在家的時候囉!那要怎麼判斷女王在不在呢?很簡單,只要白金漢宮上有懸掛王室旗幟時,就代表女王在宮內,沒有國旗,就表示女王不在家,家裏沒大人啦!

隨後我便沿著白金漢宮前筆直的林蔭大道散步,這條林蔭大道可是英國王室重要的遊行路線呢!在週末就成了行人徒步區,十分悠哉,一旁有St. James Park,公園裏有小河流,許多海鷗、鴿子都在一旁休憩,更有許多散步、閒聊、運動、野餐的民眾,這是座相當乾淨、舒適的地方;我一路經過白廳路,便來到倫敦政權中心,例如:國會大廈、大笨鐘及西敏寺都位在於此,國會大廈與特拉法加廣場中間這段稱為”白廳”也是英國政府機構樞紐,包含禁衛騎兵團、國宴廳、首相官邸、財政部長官邸都座落於此。其中西敏寺頗負盛名,它是與英國王室淵源極深的教堂,歷代英國國王都在此舉行隆重的加冕典禮,無數王室的成員也都長眠於此,其中包括黛安娜王妃。本想入內參觀,但門票所費不貲,排隊入內參觀的人潮眾多,因此我就作罷沒有進去,倒是座落在西敏寺一旁有個小小教堂,寧靜典雅值得一看。

正準備前往國會大廈著名的大笨鐘拍照,居然巧遇第一天認識的那兩位韓國男生,由於彼此路線不同,便拍了照就各自分飛,祝福他們有個愉快的旅程。英國的倫敦眼是著名的地標,高135cm,是世界最大等級的摩天輪,每旋轉一周約需30分鐘;它座落的位置在泰晤士河旁,景觀十分美麗,忍不住使我多按了許多次快門,只為把美麗留存,路旁販售許多小吃,也有著蘇格蘭裝的表演者,相當有趣,我買了post card pencake(可麗餅)當來此地的小小紀念。

 

  這一區統稱「西敏區」,規劃完整且建築經典,值得花一整天的時間逗留;下午四點多,望著泰晤士河上的遊覽船,我也臨時起意,買了票上船,我搭乘的船目的地是到格林威治碼頭,「格林威治」似乎常在漫畫中看到,呵呵!當然不能錯過。在船上認識一對母女,母親約略已七十多歲高齡,而女兒大約三十多歲,還帶著一個五歲的兒子一同出遊;船沿著泰晤士河走,行經Tower of London[U2] London bridage[U3] ,整路上婦人都熱心跟我講解各個景點,雖然有時我是鴨子聽雷,有聽沒有懂,但也多少可以一知半解;但總之能遇到這樣的好人閒聊,也是旅程中的收獲一件,她下船時還特別叮嚀我要自己小心些;看來,英國人也不全都很冷漠,也是有很多心地溫暖的人們。

  由於我搭乘的是末班船,所以我在格林威治停留的時間僅有25分鐘,因此作了些簡單的鎮內觀光後,就回到碼頭與著名的卡提沙克號船拍照,這艘船之所以有名,是因為它曾身負19世紀中英通商重責大任的百年運茶古帆船。就在東拍拍、西拍拍的同時,我發現在碼頭旁有一座塔,這個塔小小的,很多人進出其中,有些甚至騎單車進入;我心生疑惑,因為以此座塔的高度,若是要登高看景色,大概也不夠看吧!而每次進去的人、跟出來的人,都不是同一批人,所以我覺得更奇怪了,好奇的我,決定進去一探究竟。

  一進入小小的塔,就發現有一部電梯,很好,大家都在等電梯,我就跟著等吧!等著等著,電梯來了,每個人都走在電梯裏,我當然也跟著進去囉!有位大概四十多歲的先生熟悉地操作著電梯樓層,他問也沒問大伙要去幾樓,就直接按了B2B2?我心頭一驚,塔旁是碼頭,所以這塔的前面是泰晤士河啊!怎麼會按B2呢?我心裏充滿疑慮,電梯門一打開,彷彿來到異次元,昏黃的燈光,眼前是一條無止盡的隧道,電梯內的每個人都走了出去,只剩我待著不走,而又進來更多另一頭來的旅客; 那位 先生一直催促著我出去,我這下可緊張啦!出去是去哪我也不曉得,我就只得趕緊表明我想知道裏是通往哪裏,我只是來參觀的啦!邊說的同時,我緊抓著電梯欄杆不放,深怕他硬是叫我出去,可就糗大了!沒想到我的無厘頭,讓電梯的民眾哄然大笑,我只好笑笑地吐吐舌頭。終於,電梯又回到一樓,打開電梯門是我熟悉的景色,那位電梯先生帶著我到塔的外面,指著河的對面有一座相同的塔,我才知道這是有名的行人隧道,可到對面的船塢區,那是一座現代化的市鎮;唉呀呀!害得小女子我是虛驚一場。隨 後電梯 先生又回電梯裏工作去了,調皮的我意猶未盡地又坐了一次電梯,他也好笑地望著我,因為….我要拍照啦!要拍下那條遠得看不見盡頭的隧道。

  啊!來不及了,最後一班回倫敦市區威斯明斯特碼頭的船要開囉!我匆匆與電梯大哥道別,坐船回到市區已是傍晚,該是回旅舍休息的時候囉!女孩子家自助旅行安全第一條:晚上儘量不要外出喔!乖乖待在旅舍裏洗個澡、看個書、寫個日記,就可以睡覺了,早睡早起,隔天才有精神玩。

 


 [U1]優美的紅磚建築,於1903年完工,是倫敦罕見的義大利風格拜占庭建築樣式。

 [U2]11世紀威廉1世在此興建最初的高塔-白塔,此後此地歷經皇宮、要塞、監獄、形場等各種用途,是複雜歷史的舞台。

 [U3]就是那首耳熟能詳的兒歌描述景點,採維多利亞王朝哥德式造型,現在吊橋已很少拉高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