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等到這一天的來臨了!劍橋,我來啦!

  以一個徐志摩迷來說,今天的行程可是我英國之旅重點中的重點,因為這裏正是蘊孕徐志摩學識涵養的地方,也是他與才女林徽音相遇相惜之處。

一早約七點半起床、用過早餐後,便於9:15King Cross Station搭列車到劍橋(Cambridge)車站下車,費時約50分鐘,所以不太遠。以前從電視上知道劍橋,一直以為它只是間學校,沒想到親身來此,才知道原來是座大學城,是個中世紀以市集城鎮繁榮的城市(鎮)。

這天是個陽光的好天氣,雖然風還是挺大、挺冷,但來劍橋觀光的旅客可不少,抵達火車站後,若要徒步前往劍橋市中心大約需花費25分鐘,所以我在火車站前搭乘便利的公車(1.7)到City Centre,大約8分鐘就到了。在公車上還遇到一位從愛爾蘭來30~40歲 左右的 女士,她也是第一次到劍橋,而且是來參加婚禮的喔!與她匆匆道別後,我順便在touries information 買了一份劍橋地圖(0.3),方便我今天一整天的安排。也許正值開學時期,所以沿路可見許多新生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。

這裏是個可愛的小鎮,打從我一上公車就愛上它了(是嗎?我是從還沒來劍橋就愛上它了吧!);不論是公車司機、同行乘客、tour center的職員,一直到路上的行人都很友善,每個人的臉上都掛著笑容,還有不少當地大學生,走著走著就唱起歌來了。原本,今早出發時,還想早點結束今天的行程回YHA休息(可能時差還沒調整好),結果一到這個小鎮,就後悔沒在Cambridge Station多抄幾班晚一點回去的火車了,可見我喜愛之程度。

我沿路來到一個當地晴空露天市集,位於Great St.Mary Church聖瑪莉教堂前方。市場裏不乏鮮花、民生用品,很多老嫗、婦人都會買把鮮花回家,我也不免俗地購買了幾張明信片(很抱歉,我出國最愛買的也就是明信片了,要不然就是鑰匙圈,便宜又具紀念價值,所以各位可能看不到我寫有關採買名牌的行程);逛完市集,就順道進教堂參觀,那是座典雅的小中型教堂,可登高塔參觀(2),這座教堂是劍橋大學中心的教堂,橫跨數世紀、無數的大學聚會、典禮都是在此舉行。爬到高塔得先辛苦爬上122格狹窄的螺弦梯,可俯瞰整個劍橋的優美景色,不論是國王學院、皇后學院、三一學院、聖約翰學院…等建築都一覽無遺。

隨後在市集旁的露天咖啡座,我點了杯Cappchino (₤1.2),搭配我從YHA帶出來的三明治,就是我今天的中餐了。陽光和煦地灑落在我的肩上,我邊吃著中餐,邊欣賞這座年輕、有活力、熱情、和善及充滿學術氣息的地方,可不時見到許多戴著眼鏡、手裏拿著書本、優雅,看起來學識豐富的大學生,真是令我十足地羡慕起來了,但我能在此喝喝咖啡,也是相當覺得榮幸了。

小鎮除了集中式攤販外,沿途也有許多商店,其中除了可愛的小商店、個性商店外,也有大商場(例如:Boots),我在紀念品店也買了月曆及鎖圈,小小的紀念品也約6,英國的消費果然令人咶舌呀!一路沿著標示於建築物二樓的路標,從Kings paraceBridge Street逛去,經過許多學院,其中包括曾培育出30位諾貝爾奬得主的三一學院(Trinity College)及詩人華茲華斯聖約翰學院(St.John’s College);順著地圖上的標示,有個地方叫「Apple tree」,但我遍尋不著這個景點(我以為是間餐廳,還是……),便問了個當地人,他便拉著我來到一顆小樹前面,指著那顆樹,告訴我那就是牛頓被蘋果K到的地方,哈!搞了半天,這個景點就真的是棵蘋果樹,那位大哥怕我聽不懂,便重複著Newton的字眼,外加手勢比了個被K到昏倒的表情,十分有趣且友善,逗得我哈哈大笑。

接著便可以看見美麗的康河,和中國小橋流水有相似之處,有位年輕男生跟我推銷遊河(康河平底舟),我當然欣然答應,因為我這趟來,主要目的之一,也就是體驗徐志摩與林徽音那段戀情的餘韻(有一段便是徐志摩撐篙與林徽音夜遊康河);可是,我堂堂一個153公分 的“弱”女子,「篙」當然不是我來「撐」囉!所以我參加團體遊河,一個人₤10,其實我看公告牌得知₤10是學生價,成人是₤12,但那位推銷的年輕人一直要算我₤10的價格,老實人如我,以為他不知道我不是學生,所以我就一直說:不用,不用!他還很耐悶地說:Why?這下子我才意會過來,他是想給我便宜的票價,套一句老話:當時,真糗!

在遊康河的過程中,徐徐微風吹來相當舒服,幫我們撐篙的是劍橋的大學生來打工的,操著標準純正的英國腔沿途介紹康河美景與建築,說真的,我是鴨子聽雷,沒幾句聽得懂,但是光看著這位帥哥,及他像歌唱似的口音及河畔美景,已足以令我醉矣;萬萬沒想到,我邊坐船邊寫Post Card的結果,就是換來暈船的症狀,看來真的是醉了。

回程由於暈船,所以略感疲憊,順著路往回走,參觀位於雪梨街(Sidney St.)上建於1130年英國十分罕見的圓形教堂。也找到了當地的郵局,把我在船上寫好的Post Card寄出去,在信封上必需貼個藍色小紙條「Air mail」,當場我一直找膠水想將它黏上,但怎麼就是找不到膠水,好歹台灣郵局也會放個幾瓶供人使用啊!正在埋怨這裏的不人性化時,郵局行員看了我一眼,便輕輕鬆鬆「唰」一聲地把小紙條撕下來,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那是貼紙,記住喔!各位下次有機會去英國,可別像我一樣「土」喔!^^ 

隨後便在Boots買了所需的吹風機(在英國要特別注意瓦數,我帶去的吹風機雖然標示220,但到了當地還是不能用),它的價格倒不貴,大約₤5,所以若有需要,我建議到當地買吹風機就行了,不用千里迢迢從台灣帶過去。大約下午四點多,我已達今早公車下車的地點,我買的是來回票,這裏的公車系統有區別,所以若買的是來回票,必得搭乘同一系統的公車回火車站;所以我花了些時間才弄清楚我該坐的哪個系統的公車。順利搭上17:15King Cross的火車,可能是又暈船又在火車上寫遊記,搞得自己不太舒服;值得一提的是:這裏的火車速度頗快,比台灣的自強號有過之而無不及喔!

 
前些年,曾去過Australia,忍不住拿這兩個國家做比較: 
1.      火車:英國的火車比澳洲來得快很多。 
2.      人:英國的都市人普遍比較冷漠,澳洲則相當陽光友善,可能跟氣候也有關係,其它鄉村的英國人則都很和善。
3.      兩個都市的外來人口都很多,可見許多不同膚色的人種。 
4.      大眾交通工具:LondonTube真的相當便利及人性化,澳洲的公車及單軌電車也不差。 
 
註:這些只是我個人所見,簡單的一些小觀察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