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深色梧桐

2008
聯合文學營,給我生命中第一個堅持的感動。

打從唸書、出社會,一直生活在週遭親友、社會的價值觀裏,所受的教育讓我覺得這樣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對或不好,因為老人言或社會常態裏一定有值得參考的地方,只是也許我還不懂,所以隨著時間,開始漸漸忘了自己可不可以堅持些什麼;只記得年少的自己曾堅持專科畢業後插大中文系、轉考出版研究所,那時對於未來都很清楚,但在職場日復一日的忙碌中,漸漸被遺忘直到跌了跤,才又重新思考這個問題。

一直是喜歡創作這條路的。

我曾做過的很多事、很多決定,都是為了往這條路走,但在職場這片浩瀚裏迷了路,反覆周旋幾回不同的職務,而現在,又重回起點。2008年聯合文學營,是我做這個決定的第一步,也算是重新開始的第一個禮物;以往總因為工作太忙,所以也沒注意過有文學營這樣的活動,而今我都是已婚婦人了,才開始踏入,加上太久沒有參加營隊的我,是有點忐忑不安的。我讓自己儘量平常心面對這個感覺專屬年輕人的營隊,揹著行李、睡袋,加上筆記本和筆,就出發了,連相機都有些刻意地忘了準備。

抵達活動現場,心情卻益加沸騰起來,開始有些後悔沒有帶相機,因為身邊周遭的新朋友,談論的都是文學,我好像來到一個新世界,這個世界有相同愛好的朋友,我並不孤獨(ps.這個孤獨字義一體兩面,曾看過、聽過 蔣勳 先生的「孤獨六講」,或許可以明白,我在這裏使用「孤獨」這個字眼,並沒有不好的意思存在。)。此次文學營,小至八歲男孩、大至八十六歲的老伯伯都有,雖然有三分之二仍是我預料中的年輕學子,但年齡層涵蓋之廣,的確讓我自在許多,也開懷原來喜愛文學的朋友是這樣不分年齡,而我也從這些小我十四、十五歲的年輕朋友身上,學到許多不一樣的想法、經驗。

在豐富多元的師資部份,讓我由衷感激聯合報的用心;曾擔任某出版社企劃的我,了解聘請這樣的師資,需要花費多少的心力、時間、費用,有些重量級老師甚至擔任導師,三天二夜陪伴著學員,為其解惑。對學員來說,能夠這樣親近老師,是一種得之不易的福份,至於 能從 老師身上挖到多少寶藏,則端看學員功力了。場場精彩的課程,讓我收獲豐富、心靈飽滿,在大學上中文系的課程,也不曾這麼地激動、感恩過(這麼說似乎略愧對我的母校,所以要感謝母校培育了我文學的基礎^_^)。

同時,在參加活動之前,我準備了一首新詩投稿營隊舉辦的「文學創作奬」,以往若有投稿都是在家默默進行,而此次班上同學參加之踴躍,感受同好者對創作的熱情,大家會一起討論作品、修改作品,每位投稿的伙伴,字字句句斟酌文意,甚至在寢室裏挑燈夜戰至凌晨兩三點,就只為能夠寫出感動人心的文字;我開心有朋友同我如此創作著,也汗顏於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所學不足,砥礪自己未來要更努力。而此次作品有幸入圍,也算是我此次參加的紀念小禮物。

從活動開訓典禮到結訓典禮,各位名師的談笑風生、近千學員的熱情洋溢,在這裏,成功打造文學殿堂,透過交流、學習,使我們滿載而歸,不論是心靈、知識或是那回程四個裹腹的麵包,都使我們不虛此行,2008聯合文學營在元智大學圓滿落幕。

我帶著滿懷的感動坐電聯車一路回板橋,腦子裏盤算的是愈發清楚的未來。我在這裏結交良師、益友,還有開啟知識的鑰匙,在創作的路上,我會更加緊腳步學習、書寫,盼求我用鍵盤敲打的一字一句能滿載創意及掏心掏肺的情感,感動站在文字前的你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