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週末少年小說】關於祕密的祕密

文/陳櫻慧 

  那條巷子是有點幽暗,但每天這樣前走後走,也沒發覺有什麼不對勁,民宅嘛,本來就是偶有人來人往,會有什麼太了不起的事呢?!

  這天經過也沒太注意,因為正趕著幫媽祖娘娘到一戶人家消災祈福,這可不能耽擱!可就在行經時,卻聽見巷子裡傳來嚶嚶哭泣聲,雖知這非尋常,但眼看吉時就要過了,猶豫是否繼續趕行程,可本著普渡眾生的良善之心,還是不由自主靠近「她」。

「你怎麼了?」

「……」她搖搖頭。

「迷路了嗎?」

「……」她又搖頭。

「那你為什麼躲在這兒哭?」我無法理解的搔搔頭。

「沒有人喜歡我。」她掩面哭泣。「看,前面的女生又在說了……」接著抽抽鼻涕,順勢嚎啕大哭起來。

「聽」別人「說」,是我這輩子最在行的事!立刻拉長耳朵,果然聽見兩個女生在竊竊私語。

「我跟你說一個祕密,千萬不能跟別人說!」

「我發誓,絕對不會說……」

「居然還發誓!」我還來不及聽完兩個女生的談話,眼前的「她」驚慌大叫。

「你為什麼緊張?」我收起與生俱來的大耳朵納悶問。

「因為……我就是那個『祕密』!」她摀著耳朵,神經質的慘叫。「每個人每天都在說『祕密』,每個人都說『不能說』,我到底得罪誰?每天都得過著見不得人的生活!」

「可是媽祖常聽信眾說『祕密』,也沒怎樣!」我回想起裊裊香火爐前,每天都有好多人來跟媽祖說話,千奇百怪的祕密都有,站在旁邊守護的我,頂多覺得耳朵快長繭,哪有什麼困擾,更不會躲在陰暗的巷子裡哭。

「媽祖叫什麼名字?」她抬起頭問我。

「林默娘。」我回。

「那就對了!默娘、默娘,就是安靜的意思。媽祖天生就是寡言良善的人,而我呢?天生是個大嘴巴,誰都知道,只要聽到我,明知不能說,還是忍不住想說!偏偏說了就惹禍,你說,我是不是惹人討厭!」接著,她拍拍肚子說:「每天都有那麼多祕密、又不能說,積在我肚子裡都快生病了,怎麼能不哭?」

「好吧!好歹我在媽祖身旁修行,經年累月耳濡目染……」我拉一拉兩隻大耳朵。

「你要幫我?」她的眼神亮了起來,我卻有些心虛,但不試試又怎知道?

   我拉著她來到兩個女生旁邊,但「祕密」堅持不靠近,躲在遠遠的牆角。

「我朋友說,你們老是說『祕密』,讓她很困擾。」

「你是誰?關你什麼事!」聊得起勁的短髮女孩顯得不耐煩。

  「我知道你喜歡隔壁班那個叫阿德的男生,直接告白就好了!幹麼在這裡不停的講祕密呢?」我擺起老師姿態諄諄告誡。

   「啊!」手裡拿書的女孩突然一陣臉紅,直嚷:「不能講!講了就糟了,媽媽說戀愛會影響考試,我下個月就要考試了!」

「大耳叔叔,你千萬不能講!我可是有發誓。」短髮女孩驚恐地的說,拿書的女孩迅速強行拉走她。

  「不能講,講了會影響考試……,千萬不能講。」我喃喃自語走回祕密身邊,偷偷說:「噓!她說不能講。」

「哇呀!不要再『噓』了!」祕密又抽答起來,「這也不能講,那也不能講……」

「要不然,我去叫她們都不要再講祕密了!」我自告奮勇,卻瞥見有人扛著攝影機、拿著麥克風從旁經過。

「什麼?什麼『祕密』?我最聽愛祕密了!」其中一人像發現新大陸,立即將麥克風遞到我面前。

「就是……」我正準備開口,祕密摀住我的嘴。

「不能講!他是大嘴報記者,上次就是他把一個男明星的照片放在頭版,還跟女明星放在一起,結果每個人看見報紙都指指點點,害我變成一個傷害人的『祕密』,搞得我好難受!」

「講了你會難受,不講你也難受,祕密啊祕密,到底該講還不講?」我想起媽祖安安靜靜的樣子,不曉得她是不是也會困擾?

「呸!祕密本來就是不講會難過,講了有人會難受!所以不該講的祕密就緊閉嘴巴。我就專找大嘴巴的祕密,這樣明天的報紙才有看頭,因為每個人都愛祕密的大嘴巴!」記者悻悻然落下這句話,離開前還不忘將麥克風遞向「祕密」的臉,問:「你有祕密要說嗎?」

「祕密」緊閉嘴巴,死命搖頭。

我看看手錶,糟糕!就快錯過幫巷尾那戶信眾祈福的好時辰,再不去就吃不到供品了!

我和祕密約好明天午時橋頭見,因為分手前她問我:「媽祖的家在哪裡?我可以請教她關於保守祕密的方法嗎?」

我想,媽祖會有好答案的。

 

DSC_0129.JPG

 

DSC_013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