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3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文/陳櫻慧

 

圓仔旋風襲捲全台灣,最近推出的裝置藝術也大受歡迎,把時下流行話題融入說故事的選書裡,也是既跟得上潮流,又容易引起共鳴的方向。當初第一次看到《貓熊澡堂》的原文書時,雖然我看不得日文,但光看到圖,就可以充份理解創意及故事,著實大大地感到驚喜!沒多久,小魯文化推出這本書,能看到親切的繁體中文版,又再次驚喜,真是說故事人的一大福音啊!

 

四月份起開始在誠品各分店與大小讀者們分享這本書,第一場(4/10)在誠品敦南店,從孩子們熟悉的"圓仔"做為這個故事的前導,聊一聊看貓熊的經驗與印象,再引導到貓熊的外觀及顏色,才開始進入這個故事。貓熊一家人要去澡堂洗澡囉!為了避免孩子們在理解上的落差,我也簡單解釋「澡堂」這樣的共浴型態;再從封面讓孩子猜一猜三隻熊貓的關係,由於各自提的包包顏色不同,孩子很容易猜測、辨識。

 

熊2

 

隨著故事發展,我會特別強調這是貓熊才能進來的澡堂,所以才會是貓熊的驚人秘密呀!然後就是進入澡堂的儀式,像是必須先將衣服脫下、放在籃子裡,然後沐浴乾淨,再行泡澡。從貓熊父子開始脫起衣服時,就足以讓現場孩子們開始哈哈大笑了!尤其看到貓熊寶寶脫襪子而跌倒時,孩子忍不住開始搶著指認說牠跌倒了。脫掉貓熊眼鏡的大跨頁,是一大經典!我準備了小教具,現場實際地把貓熊眼鏡摘下來,還有洗澡時,連耳朵上的黑色也不見了。

熊3

 

 

 

 

再來進了澡間,就是洗洗搓搓時間囉!當然,我也和現場孩子玩了洗澡遊戲,才隨貓熊父子進了大浴缸,愈來愈多貓熊同伴走進來,說演故事時的聲音表現自然必須更豐富,才能達「說演」之效。最後,穿衣服時要特別注意,千萬別穿錯衣服囉!為什麼呢?孩子會告訴你。

 

 

 

穿衣服的片段也相當逗趣,尤其是貓熊寶寶把襪子穿戴在耳朵上時,這樣的調皮讓孩子們相當能引起共鳴。最後別忘了戴上眼鏡,還有耳朵,原來是黑色髮蠟啊!最後,一家子都洗好澡,手牽著手準備回家時,眼尖的小讀者們會發現,貓熊爸爸的耳朵不一樣哦!嘻~

 

原來,這就是貓熊驚人的秘密!超脫的創意思維,真的是令人讚嘆呢!因應這個主題,既然裝置藝術帶不走,但這場說故事時間,我決定讓孩子們可以學唸謠,並帶著小貓熊一起回家哦。

 

4月小魯-熊貓澡堂

arrow
arrow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