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期:101.12.3(一)

文/陳櫻慧


  這次跟學員分享的是 伊東寬 先生的作品,我一向喜歡乍看簡單,其實有箇中意涵的故事。

 從新書《沒關係,沒關係》(天下雜誌)開始,因為這本是 伊東寬 老師情感展現十分濃郁的一本;緊接介紹的是《一開始是一個蘋果》(小魯),藉此跟學員一起玩故事接龍的遊戲,當然囉!故事的開頭,就是從一個蘋果開始。





  遊戲只是暖身,真正好玩的心智圖的故事聯想,為配合今天的主題,我以"伯伯"與"猴子"兩主題,分成兩組請大家腦力激盪,一起來想想有趣的故事,果然不出十分鐘,就有好看的故事出爐!


  分別請兩組代表上台,說說他們的故事!

  接著就來正式介紹 伊東寬 老師的作品囉!會想利用心智圖來做介紹,主要也是因為伊東寬有兩部主要作品,都是以系列方式進行,相同的主角,發展出不同生活的小故事,故事都會有個轉折點,讓故事走向有趣的結局。例如:《 魯拉魯 先生的庭院》(小魯)、《 魯拉魯 先生的腳踏車》(小魯)等,形塑的 魯拉魯 先生都有明確的個性特徵,在故事行進中,都會遇到一件事,例如:鱷魚跑到庭院睡覺;其中《 魯拉魯 先生的腳踏車》也讓我想到《和甘伯伯去遊河》一書,學員蔡淑芬也用台語朗讀這本書,別有一番風味。

  在 魯拉魯 先生系列,我也帶來三本日文書,分別是《魯拉魯 先生的拿手菜》《魯拉魯 先生的生日》《魯拉魯 先生的故事書》, 伊東寬 先生都是運用相同的故事行進方式,來告訴讀者一個好故事。

   另外,介紹的是猴子系列,這套出版後二十年不斷再版的書,最近推守文化也引進其中八本,雖然早期已有中譯本(國際少年村出版),但是推守文化還是很用心地重新再翻譯,並與日本出版社協調後,將書內的主角:猴子,重新命名為:猴可愛,讓書的可愛度提昇不少!我也曾有榮幸幫此系列的其中一本,寫過推薦文->猴可愛:好好記得今天的事。

  最後介紹的是《不服輸的尼特》(小魯),是描述一隻朝勇於築夢的蜘蛛,這也讓我想起年少時我很喜歡的一本書《閣樓小壁虎》(漢藝色研),裡頭也有一隻一輩子築夢踏實的蜘蛛。用這本書來做整場演講的ending,我想是最再適合不過了,希望每個人都能朝著夢想,前進!!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