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 
說實話,從小到大,雖然我的父親總是希望我能成為一位國小老師,但是我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真的會成為一位老師。

現在,雖然只是看似簡單的說故事活動,但是我很重視自己在課堂上的樣子,所謂的"樣子",不是外表上的漂不漂亮好不好看,而是孩子看見我,我所能呈現給她的示範。除了有時跟我自己的小孩在私底下,我偶爾會任性的說話外,在課堂上,我很在意自己對孩子說的每一句話,真的不要以為孩子聽不懂,因為大人的一句話,所可以會產生的影響,都是無法預估的。

我的故事班孩子E,最近戒奶嘴成功,是她自己的意志力所達成的成就,是她自己努力而來的成果!我所開心的是,我參與了這個過程,而我也很慶幸,在課堂上與她打勾勾的這個舉動,是我深思熟慮過的,不是隨便與她進行的約定。

在打勾勾之前,我先是與孩子的媽媽確認,是否想幫她戒奶嘴,才開始與孩子說明吸嘴嘴可能對牙齒所帶來的影響,並與之打勾勾,鼓勵孩子努力看看!E及另
一位孩子玟,都很努力,我也相信她們會很努力!

所以,當E媽麻分享孩子成功戒奶嘴的訊息給我知道時,我心裡其實也好心疼她,因為一個打勾勾的約定,她這麼地認真,而她也因此睡不好時,我也思考著我應該怎麼做,最後,我告訴她:你沒有吸嘴嘴,你很努力,你很棒!但是如果你真的真的非常想吸,可以吸一下下,每次吸的時間短一點點,就好了! --希望自己的這段話,可以舒緩一下她給自己的壓力,盡自己的努力就好。

所以,反省我在這件事情的處理,我很慶幸自己一點都沒有馬虎,都是思考過的做法,也因為E的例子,讓我更知道,也提醒所有的大人朋友們,好好地用心對待孩子,我們的每一句話,每一個言行,真的都很重要。(所以,每次在社會新聞,或聽街坊鄰居提起某些老師的不當行為,我真的覺得很痛心,造成的傷害,對孩子來說,也許都會是一輩子的呢!)

ps.為保護孩子,以上不key出全名。

(觸發這篇心得的案例分享)
學員媽麻102.6.30於FB的紀錄:

Eileen真的是一個很有原則的小孩,從生活上的大小事,都能看到她對事物的堅持,就提兩個多月前戒尿布,尿布也是說戒就戒,過程進展的非常順利,反而媽媽怕她晚上睡覺尿床,晚上就包著睡(不到兩個禮拜),有一天她半夜叫我帶她去坐馬桶尿尿,真的是嚇到我了,那一刻開始尿布就不是她的朋友了,這是兩歲半前Eileen為成長過程學著不依賴尿布囉!表現真的是讓身邊的大人為她拍拍手。
唯一她最baby的時刻就是睡覺要吃奶嘴,怕人家會笑所以她都只有愛睏才吃,上星期無意間老師和她打勾勾做約定,從那一刻不吃奶嘴了,她答應了…回家馬上把奶嘴合上,叫我收起來以後給弟弟吃,第一天睡覺她開始因為奶嘴而睡不好,鬧了小脾氣…不是她要吃,而是馬上戒奶嘴讓她睡的焦躁不安,媽媽看了心疼還問你要吃嗎?我拿給你…(不可以老師說我長大了)那你再泡奶給我喝,老師說不可以吃奶嘴但可以喝牛奶(昏倒…奶一次也不能喝這麼多肚子會痛)第二天Eileen對著我說,我真的好想吃奶嘴喔!媽媽再度試探你要吃嗎我去拿給你,Eileen:可是我不能吃……因為我長大了。看她兩天都睡不好翻來覆去的,阿嬤就說:那你去跟老師說我沒吃奶嘴睡不好,問老師可以等弟弟出生再戒嗎?當天上課她告訴老師她沒吃奶嘴了,老師&同學&各位媽媽都為她的努力鼓鼓掌,讓她開心的遺忘她想吃奶嘴這回事,Eileen就這樣成功的戒了奶嘴(2歲8個月),她毅志力非常堅定,過程讓我心疼,但是非常佩服…一個幼兒怎麼能這麼棒,真的長大了懂事了,將來一定也是好榜樣的姊姊。


我們一定做得到!!耶!
本篇於FB上PO文後,得到E媽麻的回應:
老師你很棒…我們依依很喜歡上課,也因為長期聽故事下來,她思考個方面媽媽個人覺得都比同年齡成熟懂事,我們都與孩子互相成長,也謝謝你認真的對待。

-->謝謝E媽麻。^^





後記:給天上的爸爸,您的女兒,現在真的是個老師囉!年輕時總是倔強地回應你不想當老師,沒想到現在才來如您的願,可是,我很開心充實且快樂哦!想念你,我的爸比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