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111 (600x800)      

文/陳櫻慧

 

玩感覺、玩想像、玩文字,還能玩分享!

 

  《蘋果咻-咚!》圖像溫柔、清新可愛,是本非常討喜的繪本。簡單不過於花俏的畫面,讓讀者容易閱讀、連結認知,就容易開啟與孩子的討論,邀請分享。所以在進行這個故事的開始,可以讓孩子先看看封面的圖畫了些什麼。

DSC_0094 (600x800)

 

說故事之前

「有小老鼠…」A小孩。

「是熊啦……」B小孩。

「不是啦,牠有長長的尾巴,是老鼠。」

牠在做什麼呢?

「在吃蘋果。」

「在吃飯。」

「在野餐!」

「小老鼠去野餐!」

經由此起彼落的回答,似乎大家對最後的總結很滿意,我也輕而易舉得到了回答。

野餐要帶些什麼呢?

「蘋果!」

「野餐墊。」

「餅乾。」

「果汁。」

……各式的答案聽得我都餓了呢!

可是,書名為什麼是「蘋果咻-咚!」呢?!

咻-咚!

我把手裡準備好的紅色布球往小聽眾群裡一丟!這就是「咻-咚!」的感覺,整個故事,針對年紀較小的孩子,可以圍繞在這種感覺的認識,做為說故事的主軸。

DSC_0087 (600x800)

 

隨情節咻-咚!

  故事的發生,是開始於一個好天氣!到底什麼是好天氣呢?什麼樣才叫好天氣?

「有太陽!」

「沒有烏雲!」

「有涼涼的風……」

孩子們拼湊了一個接近完整的好天氣給我,我也順勢給他們一個關於小老鼠那米在好天氣裡去野餐的故事。帶著野餐墊來到山上野餐,當然囉,除了山上,還可以去海邊、公園、花園、草地……,有孩子告訴我,可以去天文館,呃……當然也沒有問題喲!

小老鼠拿起好吃三明治,我邀請孩子也在手上拿了三明治,有夾草莓的、火腿、起士、……,但也有孩子說,他要吃我手上拿的,然後就把我手中拿的「煎蛋火腿」想像三明治給一口吃掉了!故事的想像在這裡已經被孩子玩High了,才剛開始呢!這本故事能玩的想像還不止這些喲!

吃飽飽摸摸圓肚子,小老鼠咬了一口香香脆脆的紅蘋果,然後「咻-咚!」我轉身把蘋果往後一丟!是的,小老鼠那本就這樣把蘋果一丟……………….

 

撞到──

正在午睡的貓頭鷹-米古

噴出威力水柱的鯨魚-古拉

在沙漠裡的駱駝-拉答

……

……

DSC_0100 (600x800)

 

憑特徵猜一猜

每翻一個頁面之前,我會先敘述下一頁動物的特徵,讓孩子們猜一猜,最後才翻頁揭曉謎底。從猜測的過程,滿足孩子的成就感。

 

建立默契

在說故事過程中,我邀請每位拿到蘋果球的孩子,在我說到「蘋果咻-咚」時,把蘋果拋出傳給下一個孩子。但在進行這遊戲時,務必約法三章,否則可能隨時會搶成一團呢!除此之外,也曾發生孩子不覺得我手上拿的是「蘋果」,而是「足球」,確實也是布足球沒錯,但為了讓孩子能確實投入故事裡,我會一再與孩子確認,我手上拿的是什麼?!往往這也會成為說故事時與孩子建立的默契。

 

大孩子的進階玩故事

仔細聽小魯姐姐特地強調的名字,會發現隨故事情節出現的名字就像玩接龍!一個字接一個字,就算故事結束了,這個蘋果咻-咚的故事也不會結束,因為這顆蘋果會一而再,再而三,出現下一位被撞到的名字,這些就交由孩子們在故事結束後,一起來大玩想像力及文字接力賽,看看這顆紅蘋果,會怎麼「咻-咚」呢!會撞到誰?牠又會叫什麼名字呢?

 

 

團體分享傳蘋果

面對聽眾比較多的群體,在故事最後,我也會視狀況加入一些團體遊戲,這次因應故事,我自創了一首唸謠:

紅蘋果 咬一口

輕輕一丟 

貓頭鷹 嚇一跳

大大的鯨魚用力推~~

(球掉到地板時,全部人員唸完最後一句就一起吱吱叫)

小老鼠  吱吱吱吱。

 

讓孩子們練習不把「蘋果」拿在手上,而是大方地用力傳出去!大家齊力不讓蘋果掉下來,如果不小心掉下來了,那米就會哭哭了!這個「愛的傳遞」看起來簡單,遊戲起來不太容易呢!因為每個人都好想吃蘋果啊!但是,經由練習,孩子會漸漸習慣「分享」的樂趣的。

IMG_0713

 

說故事趴趴走

103.10.3在誠品信義店時,因為小聽眾很多,所以我和孩子們玩了傳蘋果的遊戲,大人小孩都樂在其中!有媽媽事後與我分享,孩子們回家後還對故事念念不忘,我真的開心。

DSC_0074

 

103.10.17於誠品敦南店及103.10.18在誠品新板店,由於小聽眾的年齡普遍是小小孩,我以五感體驗「咻-咚!」做為主軸的認識,加上陸續出現的可愛動物,光是「猜一猜」遊戲,就能讓孩子在聽故事的過程裡充滿樂趣!

 

最近帶著這本故事四處說故事,在沙崙國小親子講座中進行這個時,由於對象很多都是國小學齡的孩子,我就和他們一起大玩文字遊戲,再創一個蘋果咻咻-咚的新故事!

 

當然,帶著吸引孩子的「紅蘋果」去說故事,雖有秩序上的風險,但趣味是必定滿點!如果可以,鼓勵說故事者大膽嚐試!但若遇上全場追球跑的狀況,櫻慧還是會讓故事回到書本,紅蘋果就暫時讓它「滾」到說故事者的背後去吧!好好地讓小聽眾們聽完一個好棒的故事,在過程中安靜地體會溫暖與趣味,更是件重要的事呢!

 

IMG_0704

 

 

 

IMG_0718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