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日期:102.10.12()

 IMG_8271 (800x600).jpg  

八月份起,櫻慧每個月在中壢市圖的週六,會有兩~三次的說故事活動哦!

詳細活動主題及時間,請見:http://evai1210w.pixnet.net/blog/post/182082398

 IMG_8287 (800x600).jpg  

   運氣很好,本來出門時遇到毛毛雨,沒想到抵達中壢時,已是有陽光的好天氣,現場的家長孩子們也用熱情回應我,用微笑與我打招呼,那是一種單純的溫暖。先是帶來兩本新書《生日派對》(遠流)、《小貓打瞌睡》(小魯)。

IMG_8232 (800x600).jpg  

 IMG_8233 (800x600).jpg  

  《生日派對》這本是十月份新書,是重量級作者安東尼.布朗的書呢!怎麼能錯過!擅於刻劃情緒的他,用色調的差異來傳達心情,小男孩喬喬一路上的忐忑不安,到媽媽最後忍不住的擔心,都用象徵沉重、憂慮的藍灰調來呈現,對照背景其它景物,自然呈現很明確的對比,閱讀起來也格外容易接受到作者想表達的訊息。藉由媽媽與喬喬一路走到街尾的過程,喬喬不斷提出他的擔憂與猜測,例如:人很多、食物不愛吃、玩恐怖遊戲……,固定節奏型的敘事方式,讓孩子很輕易地可以跟上故事並參與互動,有孩子甚至就安慰起喬喬不用擔心,也跟著他一起看看屋子裡到底是不是湯姆的生日派對,每翻開作者用跨頁來呈現屋內的景象時,往往可以引來孩子們的驚訝聲與驚呼聲,還有因出乎意料之外所產生的笑聲。整本書在熱鬧中進行,就連最後當媽媽也開始擔心時,也很能引起現場媽媽們的認同,忍不住莞爾一笑,我想,作者真的是說出了身為家長的心情吧!孩子一定也有同感。

 IMG_8296 (800x600).jpg  

    《小貓打瞌睡》這個故事的行進,算是孩子與我一同完成的。小貓睏睏,光是名字就讓孩子哄堂大笑,有孩子說:「難怪牠會打瞌睡,因為牠叫睏睏呀!」一路上小貓、狗狗、山羊、小豬,因為暖暖的風、公車噗噗噗地走、規律的打呼聲,愈來愈舒服,一個接一個就睡著了!但途中大家都沒忘記,要在「小花山丘」那一站下車,小朋友也都記得牢牢的,要在小花山丘這一站下車,所以沿途都是孩子提醒我的哦!最後連大熊司機也睡著了,公車也慢慢停下來了。呃?突然有一陣好香好香的味道,聞一聞,是花的香味,到站了嗎?全場的小孩大聲地回我:「到了到了!到小花山丘了!!」小貓睏睏醒來了,叫醒了狗狗、山羊、小豬……,還一起到外婆家吃了好吃的草莓蛋糕呢!多麼可愛的一本書,利用堆疊與重複,加上眾多動物角色,是最容易擄獲孩子心的繪本型態呢!還有配合故事行進的聲音表情,相當逗趣。最後也和家長特別分享內文裡的形容詞,及說明感受力是閱讀重要的一部份,配合這本書,可以利用出外散步時,把沿途看到的花香、水果的外觀、交通工具的聲音……都好好地聆聽觀察,並練習加上形容,這項閱讀活動就會更完整豐富。

 IMG_8262 (800x600).jpg  

  接著,依循今天想帶來的主題,端出《哇,貓頭鷹說》(小魯)、《葉子小屋》(信誼)、《冬芽合唱團》(天下雜誌)、《彩虹花》(小魯)四本活潑有趣的繪本,並邀請大家跟著我一起出去玩,別忘了戴上DIY的帽子,和雲朵一起玩耍哦!

 

  謝謝最後還有家長大聲地說:「謝謝老師的用心安排,老師辛苦了!」雖然不知道該家長的名字,可是很開心我的用心有被感受與認同,看到每個小孩都很專注地聆聽,大家也都玩得開心,我真心覺得,說故事,真是一件快樂的事!

 

當天的活動照片:http://evai1210w.pixnet.net/album/set/4330124

arrow
arrow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