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  這次在士林國小的講座活動,由臺北市立圖書館舉辦,藉此把2012年「好書大家讀」的得奬好書分享給更多人!「好書大家讀」是在民國八十年(1991)發起的好書評選活動,目前分成文學讀物A組(小說或散文)、文學讀物B組(小說、散文以外其他類別)、知識性讀物組、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。

 

  這次帶來小魯文化的三本得奬好書-《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》、《路易被吃掉了》、《晶晶的桃花源記》,也都是我在說故事活動、幼幼讀書會、兒童作文課裡經常使用到的書,不僅饒富趣味性,更能深入討論,帶出感動的元素,我自己蠻喜歡的,孩子給我的回饋也很豐富。

 

  士林國小創校迄今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囉!校內還保存著日據時代「八芝蘭公學校」的石碑,五年前重新整修過的圖書館內,還有當時代的上課銅鐘,圖書館的環境規劃完善、藏書豐富,古色古香,到處都是故事。所以,我就是在士林國小這座美麗的圖書館內講故事哦!

 

  第一個小時,我先講了《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》、《路易被吃掉了》,細細地講述故事內容,配合投影機,邀請現場四十多位孩子們,也細細地欣賞圖畫,找出圖像裡的線索,及各種角色的模樣。

 

 

  第二個小時,我口述《晶晶的桃花源記》的精彩故事,故事才行進到晶晶走到滿是桃紅花花瓣的桃花樹林時,馬上有個孩子舉手說:「桃花源!!」這個回應真是讓我的心裡歡喜。

 

 

三個故事,小朋友都超級喜歡!講完《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》、《路易被吃掉了》,利用中間的十分鐘休息時間,我把這兩本書放在左右的圓桌上,孩子們全圍了上去,把圖畫書再看個仔細,幾個孩子還會來找我討論內容。而《晶晶的桃花源記》我則留下最後的情節,邀請孩子們利用書店、圖書館等管道,找到這本書,再好好地把結局看完,希望藉此也能讓他們進入文本,這也是說故事者最大的希望。

   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