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深色梧桐

 

  穿著打扮一派學生樣的張又然,從事插畫與繪本創作己經十餘年,第一本繪本作品《春神跳舞的森林》花費六年的時間才完成,多次造訪阿里山,為的就是忠實傳達書裡的情境、場景,及鄒族部落傳說、生活方式,讓他一舉入選2001年義大利波隆那童書插畫獎。


  其間張又然陸續出版新作,而
2008年的《再見小樹林》更是出自於本身的生命故事。從小居住新店的他,家裡經營小雜貨店,父母做生意相當忙碌,而屋後的那片茂密的林地,自然成了張又然排解寂寞與抒發情感的寄託所在;房間位居二樓小閣樓,窗戶一打開便是這片綠蔥蔥的樹,聲聲的鳥鳴或樹葉的窸窣聲,都是愛畫畫的張又然,筆下可以無限延伸的想像素材。

只可惜,隨著都市開發,這塊樹林便被夷為平地,就算張又然百般勸說與阻欄,單薄的力量仍舊無法改變。從小身體狀況不太好的張又然,因為那片小樹林,讓他長久可以維持著良好的健康;但就在財團砍樹當晚,張又然便生了一場大病,成了他與小樹林間情感牽繫,影響生理的最詭譎而真實的證明。

上個禮拜於毛毛蟲基金會,有幸見到 張又然 老師本人,一場豐沛情感的演講,讓我們更認識《再見小樹林》,也體會他在書裡欲傳達的自然關懷,感染著座上的每一個人及讀者;也許這本書,能帶給我們的,不只是感動而已,還有一份渲染力,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方式,關懷周遭的生態環境。

張又然說:「我之前到台中某協會演講,該協會負責人將我帶到窗戶旁,打開窗戶,遙指一片行道樹,說:『這些樹本來上個月要被砍掉的,但是我集結了一位、兩位、三位……最後總共幾百位的故事媽媽,一起勸說那個砍樹的伯伯,最後終於把這些樹留下來了,又然,你無法做到的,我們幫你做到了。』」

我聽到張又然分享這則小故事,心裡很激動也很感動,一本書出版的目的,不就是希望能夠擁有小小的影響力嗎?!哪怕只是一個人也好,實在好羡慕張又然能夠做到!真希望我寫的書,在某一天的某一個角落,也能有孩子受到影響,實踐書裡的傳達的意義。

張又然的畫風細膩又溫暖,今年(2009)十月將有原畫展,於新莊文藝中心展出,去電新莊文藝中心表示過兩天才會把活動訊息PO上官方網站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喔!

地點:新莊文藝中心1

日期:99101~991013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