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 

  這部世界名著,我想很多人都不陌生。
  
  國小,第一次讀到這本故事書,對於紅髮安妮的幻想世界充滿好奇;國中時,儘管課業再繁忙,公視於午夜播送的影集,我也從未缺席;因為在寂靜的夜裏,可以無拘無束地徜徉在加拿大愛德華島的旖旎風光,及安妮的句句詩意中,即使不睡覺也覺得幸福。

  
  那時,便努力存下平時的積蓄,買下一整套《清秀佳人》系列,共約十二本;對年紀尚小的我,那是一種餓著肚子也非買不可的心靈食糧。並於國中三年級,參加中國時報舉辦的《清秀佳人》心得徵文比賽;還記得收到支票當天,我在學校因考試成績不盡理想,被英文老師罰站,心情極低落,想不到回家後,哥哥拿著支票恭喜我獲奬,那種心裏交錯的複雜滋味,仍記憶猶新;手中拿著生平的第一張支票,面額不大,卻充滿意義。


  研究所畢業後,隻身到澳洲旅行,先是在雪梨和表姐同住一小段時間,後單獨至墨爾本及南方的一個小島「TASMANIA」。我在「TASMANIA」島上渡過一段十分愜意而閒適的時光,猶記島上有不下二十多種類的蘋果,讓不愛吃蘋果的我,就此愛上咔滋咔滋的脆蘋果鮮美;在那間販賣各類蘋果的超市旁,有一間不起眼的小書店,我當然不能免俗地進去感受觀摩。在架上,僅剩一本裹著綠色封面的書籍,簡單而熟悉的插畫,馬上讓我眼睛一亮,那是《清秀佳人》原著小說英文版,看看價格尚可負擔,便二話不說,當場把它帶回家。

  我在TASMANIA,一間可以看得見湖泊及山丘的咖啡館裏,細細地閱讀著,佐著一杯香醇的花茶,似乎又回到那紅髮安妮純真而美好的世界。結帳時,那位女侍者問我,手上那本是不是Anne of Green Gables?我說:是的。她即露出開心的笑容及閃亮的眼神,告訴我她是多麼地喜愛這本小說,我們如遇知心般地談笑;那個午后,我心滿意足地帶著這偶遇的收穫離開,繼續下一個旅程。而在TASMANIA同寢的一位女作家,分享著她創作的歷程,更令我肯定《清秀佳人》文裏文外所闡述那般文學的美好,是可以有勇氣真實存在於這個世界的。

  後來,另一半在追求時,得知我喜歡《清秀佳人》,便立刻獻上一整套DVD及電影原聲帶;說實話,的確讓當時的我心花怒放。而婚後兩年,我們重溫這部影片,使正在文學路上創作的我,有了更深層的感受,唯有影片裏安.雪莉的堅持與不停地學習,用平凡而真實的文字創作,才能真正感動讀者的心。

  不朽的文學名著,搭配加拿大蘇利文公司精心拍攝的影集,陪伴我喜愛文學的心情,也更有勇氣繼續往前邁進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