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文/陳櫻慧

102.9.7誠品忠誠店

IMG_7925 (800x600)

 

    

 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個性,宮西達也把這既複雜又迷人的元素放進車車書中,從上一本的《小卡車兜兜風》到《帥氣小黑來報到》,加入個性鮮明的帥氣小黑,與小卡車小紅在送貨的過程中,用不同的速度、不同的思維,呈現處理事情的方式,及可能造成的後果。

  週六下午來到位於天母的誠品忠誠店,小聽眾們的年齡層很平均,大多三歲~四歲左右,正是對認知有一定概念,抽象感受力也正在累積的年紀,一開始先讓他們將封面細細地看,不僅分辨顏色,也猜猜這是什麼車,大多孩子已能明確回答:貨車。小紅和小黑幫狸貓叔叔載送豬先生蓋新房子的材料,有些什麼呢?木材、窗戶、…時鐘!是一個黃色的時鐘。

  小黑是個急性子,開車速度超級快!讓一旁的車子都嚇一跳,連警車也來囉!開車要小心,要不然就會跟撞到護欄的綠色卡車一樣,很危險呢!我邀請孩子們一起想想,小黑這時候的心情好不好呢?抽象的心情概念,有時年幼的孩子還不一定可以全然感受掌握,所以有個孩子問我:「為什麼?」「因為他開車太快,被警察叔叔罵,覺得很難過呀!」透過孩子的語言,及連結相關的生活經驗,就很容易被理解。

IMG_7897 (800x600).jpg

 

  後來,爬上陡坡、遇見森林大火,小黑很快地咻──開車了!要去哪裡呢?小朋友很厲害,想了一下後,就有人回答我:他要去找消防車!是的,消防車叔叔也來囉!可是山路太陡,身上裝滿重重的水,消防車根本就上不去,小紅頂著他的車車屁股,幫忙他拼命往上爬,爬呀爬、爬不動!這段很適合用肢體演出的方式,會很有趣。

  小黑也來幫忙了!順利滅火後,繼續開車來到海邊,噢噢,橋斷了,過不去!要請誰來幫忙呢?嘿嘿,小朋友又答對了!就是船啦!而且是嗚嗚的大輪船。順利來送貨到豬先生家後,順利蓋了房子,卻發現少了一樣東西?是什麼?

 

「時鐘!」小朋友A說。

「小黑……跑跑跑……時,掉了!」小朋友B說,還外加一個「掉了」的可愛手勢。

 IMG_7905 (800x600).jpg  

對呀!我將書頁翻到最前面,明明幫狸貓叔叔搬家時,是有時鐘的呀!怎麼不見了呢?於是,我邀請孩子們往前,每頁都來找一找,時鐘在哪裡?!原來,是小黑在幫忙消防車叔叔時,車上的黃黃時鐘就不見啦!可是,還好有小黑的幫忙,才能滅火,小黑好棒呢!

 

最後,和孩子們玩了一個車車歌謠帶動唱,一起開車出去玩!還要變身為自己想要的車車開回家。每個孩子都很喜歡。最後,向大朋友、小朋友介紹宮西達也的作品風格及姐妹作《小卡車兜兜風》,邀請大家一起翻翻,看看小紅會遇到什麼事呢?!

 

謝謝FB上的好友特地帶著孩子搭公車前來聽我說故事,也謝謝誠品店員熱心協助拍照及對我的讚美回饋,非常感激,謝謝。

 

IMG_7921 (800x600).jpg

arrow
arrow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