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陳櫻慧

 

日期:102.8.15()

 IMG_7598  

  終於可以平靜心情,好好紀錄這次的活動了。其實,從決定參與之際,並沒有太大的情緒,只打算當作是一般的故事引導活動來進行,但是愈接近前往的日期,心情益發緊張起來,顧及場所及對象的獨特性,光是題材的選擇,就遠超過原本預估的時間,考慮的面向也因自己期許面面俱到的個性,頭都快想破了!心情的焦慮自然不在言下。

   

  這天分別於早上與下午安排兩間育幼院,年齡層從國小五、六年級到高中生都有,活動時間約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;也就是這天,我前前後後,嘰哩呱啦地馬拉松式地講了足足四個小時的故事,包括與孩子們溝通分享的時間。雖然團體間同儕的年齡差異大,可是都呈現了純真、樂觀、正向、分享的特質,他們亳無保留地向我微笑,專注地聆聽故事,提出對內容的疑問、好奇,延伸活動的繪畫活動,讓他們的興致勃勃,透由畫畫,他們小聲地告訴我,關於他們的感情世界、在學校的生活、對未來的夢想……。

 

  這次我選擇了李崇建老師<眼神>的課堂故事,延伸增加自己曾見過的「貓咪」的眼神變化,還有攺編莫言小說《懷抱鮮花的女人》,作為一個半小時的故事內容,本來以為四十分鐘就會講完的故事,加上自我介紹與課前、課後閒聊,沒想到兩個場次差不多都進行了兩個小時。

 

  延伸活動的「繪畫」則以畫出自己想要的、曾見過、印象深刻的眼神,孩子們有人畫出對生命困惑的眼神、憂鬱的眼神、不同表情的眼神、曾想不開的眼神、……,有個孩子畫出充滿殺氣的眼神。

她說:學校同學曾說過我的眼神充滿殺氣,所以這是我的眼神。

我:可是我一整堂課下來,你給我的眼神都是充滿溫暖的感覺。

她:對呀,因為我在這裡,和在學校不同。

我:那你要不要試著把你的溫暖眼神帶到學校?也許會得到不一樣的回應。

她默默不語,但有點靦腆地帶著微笑點點頭。

@上述對話的畫作,因學生不希望我拍攝畫作,所以我沒有拍下。

 

 IMG_7655

@不同表情的眼神.

IMG_7648

@這孩子告訴我:人的眼神很多種,有困惑的,有想睡覺的,有談戀愛的,有想不開的..各種眼神.

 

  雖然只是兩場說故事活動,但課後孩子們給我的反應是溫暖、正向的,如上的對話,案例繁多,希望能保留孩子們的一些隱私,所以就不再多寫了!關於育幼院的名稱及孩子姓名也容我保留,有些畫作因當時他們已寫上姓名,所以不便po出,但是真的很精彩,有些孩子已經會為角色設定故事,有些孩子充滿繪畫天份。我真的很感激,能有這樣的機會,利用一點點時間陪伴他們,雖然我不能他們做什麼或改變什麼,可是很開心能夠與他們共度一兩個小時快樂的時光。

 

  謝謝孩子們不吝嗇地告訴我,他們好喜歡我講的這些故事!他們的懂事、堅強、無畏、陽光、靦腆、純真,都給我好大的震撼!課堂結束後,回程的火車上,我想了好多,心情很激動,感受了自己的富足,一個人的渺小,大概就是這樣,一點點、一滴滴,卻意外獲得更多。

 

  謝謝這次活動的發起人黃小姐,雖然這個計劃還很小,卻充滿著團隊三五人的滿滿心意,很開心自己也能夠是參與計劃一份子。非常感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