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102.8.3金石堂天母sogo店

   IMG_7409 (800x600).jpg   

第一次在金石堂的天母店說故事,原來離芝山捷運站好近呢!走路大概五分鐘就到了。天母sogo的金石堂,是全台第一間與淳久堂合作的書店,專販售中、日文書籍。店面蠻寬敞的,說故事的位置,座落在明亮的落地窗前,雖然位置不大,但是整體感覺清幽舒適。

 

配合書店展出,這次講的故事是榮獲許多大奬的《便便》,繪者西村敏雄在台的翻譯作品有《超級理髮師》、《小豬上街買東西》,都是我說故事時經常使用到的繪本,也是深受孩子喜愛的書。

 

每次只要講到便便相關的書,小孩就特別開心。誠如我在《孩子,你比我想像的更勇敢!-跟著小手探索秘密花園》(書香兩岸第57期)提到,從說故事與教作文的經驗,每次只要提到「便便」或「尿尿」這類從身體而出的字眼,孩子們都會呈現異常興奮的表情,然後整堂課可能都在此起彼落的「便」聲中哄鬧地度過。其實,這是生活中多麼自然的事,為何孩子的反應如此激烈,甚至帶著好奇與嬉笑呢?!《便便》(小魯)、《嗯嗯太郎》(小魯)就用了不同思維切入這個議題,正視排泄物的理所當然,藉由更多的認識,會發現其實不用如此大驚小怪,就算脫口而出,除了受社會觀感的文雅相互導正外,家長藉由這類圖畫書,或許能進一步和幼兒就一起學習,日後的導正就不會牽涉到事情的本質,讓孩子誤解了。

 

《便便》一書顛覆思維,從便便的角度出發,光是第一句「我看到外面了」就趣味性十足!被狗狗遺棄的便便,先後遭受到老鼠、蛇、兔子們的嫌棄,被臭味嚇得逃走,作者以節奏性及重複性的文字,加強便便忿忿不平的程度!在說故事時,這些畫面運用誇張的表情、動作、聲音,不僅增加戲劇效果,也能讓孩子更投入情節。

 

最後,便便決定不要坐以待斃,決定要為自己的人生做一些事情!決定要做一個「好便便」!通常孩子聽到這兒,會很好奇,要怎麼做才會是好便便呢?我會結合故事開始時的前提引導,先是引發他們所看過的各種動物便便形狀、大小或顏色,做印象的連結,再於此處討論一下便便可能的各種用途,例如:做肥料、塗牆壁……。 

 

所以,藉由這些討論,孩子們也大概知道什麼是好便便了,就可以讓他們猜猜接下來便便會走到什麼地方?遇見了誰?通常答案便八九不離十。便便遇見了農夫,農夫稱讚便便是坨不得了的好便便,讓它相當開心,於是到了農田,與同伴們一起當蔬菜的肥料,變成一個快樂的便便。

 

這次金石堂天母店的小聽眾們,大多已是五歲~國小三年級的孩子,說故事時我特地增加討論跟分享的時間,現場也有兩位一歲多的孩子;但在聽故事過程中,每個人都很專注,相當不錯呢!

 

後來加碼分享最新的繪本:《啵啵要乖喲》。孩子們藉由自己心愛的玩偶,投射感情在這個故事上,看到啵啵搗蛋,有些孩子露出了"怎麼可以這樣"的表情,也有孩子說:這樣真的會很亂耶!令人莞爾。

 

可惜這次說故事活動,忘了協請店方人員拍照,所以只有最後一張大合照,留做紀念,謝謝各位大朋友、小朋友,與我共度炎炎夏日的午后!特別感謝,曾在花栗鼠繪本館聽我說故事的媽麻,帶著孩子一起來參與,見到久違的朋友,真是令人心情愉快的一件事呢!^^

IMG_7411 (800x600)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