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2.7.5

文/陳櫻慧

有人是大象車,有人是兔子車,有人是坦克車,有人是.........前面還有什麼車?!

 
  哲也是個知名的兒童文學作家,得過許多指標性的文學大奬!這次最新出爐的新作品《前面還有什麼車?》,不僅充滿童趣,在故事敘事上也有豐富的節奏感;從真實的生活延伸到五花八門、天馬行空的想像力,令人驚喜而且衷心折服,真不愧是用文字說故事的厲害角色呢!

 

  週五的夜晚,正逢暑假,誠品商場人潮眾多,就連來聽故事的孩子也不少,謝謝家長支持孩子聽故事,我也竭盡所能與大人小朋友們,用趣味活潑的方式,一起進入故事場景,來趟想像的花花世界。這天,現場的孩子大多以四、五歲居多,正值可以與之討論、引導想像的年紀。

 

  因此在整場的活動中,不時會有許多有趣的回饋;我先以暑假為題作為開場,聊聊出遊的經驗,延伸到交通工具的使用:是爸爸開車、還是坐火車、坐公車,或是走路?!……再接續到今日來到誠品的交通…,還有孩子說是坐「卡車」來的呢!

  「前面還有什麼車?」

  「前面還有花花車。」

  「前面還有什麼車?」

  「前面還有蝸牛車。」

故事說演的過程,我用充滿韻律的節奏進行,以便讓全場輕鬆進入節奏,然後也用富以節奏地回答我:前面還有○○車!

 

  同時,因為作者在書裡呈現的多樣化車款,豐富細膩,一定要好好欣賞!所以,我幾乎是拿著書活動於場內,邀請孩子把看到的車款說出來;回應的狀況可謂是欲罷不能,大家都搶著回答,也有更多的答案,是他們可愛的延伸想像呢!

 

  最後,我以開車帶大家出去玩為由,進行歌謠的律動遊戲,先是開著小汽車,再來是恐龍車、兔子車,整場恐龍吼聲不斷,兔子車時更是滿場跳,場子非常有趣,我也玩得好開心!謝謝大家與我共度這麼一個有趣愉快、徜徉想像世界的夜晚。希望今晚帶給大家的故事,各位也會像我這麼喜歡。

 

  很感謝有四組熟識的老朋友,帶著孩子來聽我說故事,有幼幼讀書會的親子、書香協會伙伴、國中同學們,大家都來了!看見您們,真的感覺非常親切,而且開心!

 

  能分享好聽的故事給大家,是我的榮幸!

  能和孩子一起玩想像,是我的幸福!

哲也新書資訊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0983

延伸閱讀:陳櫻慧寫的新書推薦文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evai1210w/12193440

 
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