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

文/陳櫻慧

 這篇文章也被刊載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的親子分享報中哦!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epage/read.php?id=14137

  宮西達也的作品,女兒小泡芙並不陌生,雖然才三歲,不論篇幅長短,她都可以好好聽完,諸如《小豬別哭啦》、《超神奇糖果舖》、《小卡車兜兜風》、《今天運氣怎麼那麼好》……,都已經是她一聽再聽的故事;尤其在她能夠獨自閱讀時,更是經常看著圖像,自言自言、自導自演地說起故事,雖然很多邏輯我還是聽不太懂,可是總有一些關鍵字的出現,令人驚喜!

•作者:宮西達也/圖文
•譯者:周佩穎
•出版社:小魯文化
•出版日期:20130601


  宮西達也的作品,有獨樹一幟的幽默感,不僅逗趣搞笑,同時也從未忘記在探討嚴肅議題的同時,加入善良的本質,以溫暖、感人的恬淡筆觸處理結尾。最新的作品《最愛的,是我》就是一例,故事裡的甲龍寶寶,為了吃醋、爭寵,出現了自私、驕傲、炫燿與猜忌,如同生活裡不停出現的戲碼,手足們吵吵鬧鬧地即使無知,還是有善良的一面,就像小泡芙和弟弟,每天都會上演個幾場「功夫片」,但一旦與其它小孩相處,還是不會忘記把好吃的、好玩的,留一份給對方。故事最後,宮西達也以甲龍寶寶的懺悔,讓手足情回歸到善良的本質;更妙的是,整個故事的舖陳,殘酷的霸王龍內心深處那份父職慈愛的強度,遠超過一時的口腹之慾,無私地照顧五隻小甲龍寶寶,不僅耐心餵食紅果子,還牢記了每個寶寶的飲食喜好,身為一個父親,跟身為一個「用心」的父親,在作為上就產生了差距。

  畫面上的安排,角色明顯而清楚,獨特的視角呈現,從一開始故事的進入,可以全面地觀察到作者想經營的場景,山坡上有五顆蛋,繪者雖然把蛋畫得很小,可是卻在整個畫面的中央位置,所以孩子一下子就能看見!當然,山坡後面的霸王龍,也許因為是此頁中除了蛋之外,唯一的生物,所以一樣讓人無法忽視;其它,諸如:小甲龍破殼而出的動態感、以寶寶角度往上觀看霸王龍的巨大、與格魯克龍格鬥、……等,都呈現十足的生命力!每個畫面都「動」的很精彩,流動著電影般的節奏。若看得夠仔細,在每個畫面,五隻甲龍寶寶的表情、動作都不一樣,足以可見宮西達也處理角色的精細功力。

  這本書的文字敘述,其實結合了不少抽象的感性描寫,孩子究竟懂不懂呢?!小泡芙聽完故事的反應,是很安靜的,很安靜、不發一語,沉澱2030秒後,才又央著我再講一次。三歲的年紀,很難知道她懂不懂,但她的片刻沉默,至少能明白故事背後的淡淡憂傷,絕對讓她的心裡產生一些感覺。而大人們擔心的「抽象」描寫,也反映在我前些天與小泡芙的一席對話。

 

小泡芙:「媽麻,我要去上班囉!」(認真地收拾她自己的小包包)

我:「好!bye bye,早點回來。」

小泡芙:「媽麻,我要去很遠~~~哦!」

我:「好!bye bye,早點回來。」

小泡芙:「媽麻……,你會『寂寞』嗎?」

我:「呃?……」(一時反應不過來……)「嗯……有一點。」

小泡芙:「媽麻,乖乖哦!我會給你一張貼紙。」

我:「好……」

 

好一個有趣的「寂寞」,用得可真精確、真優雅!

繪本裡的優美文句,都融合在孩子的語言習慣裡了,到底懂不懂呢?我想,給孩子一些時間,他會告訴你的。 

 

 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