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日前,我的文章被刊登在國語日報的星期天書房版哦!與大家分享。^^



  慢慢來,比較快。

 

 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很流行這一句話。一開始聽聞,不是很習慣,明明就是「慢慢來」,怎麼會「比較快」呢?!但靜下心後,仔細想想,不論是在待人處事、工作職場,很多事似乎真是急不來,一急就出了差錯、一急就亂了陣腳、一急就說錯了話!跟孩子相處也是如此,急著要孩子寫功課、急著要送才藝班、急著……,究竟是孩子需要急著督促,還是大人急著看見成果?!這件事實在有待商榷。

 

  不急不徐,是我對 楊茂秀 老師的第一個印象,相對於我這個急性子, 楊 老師的一個眼神、語句的停頓,都會讓我不禁緊張,屏氣凝神地等待下一句話(或是下一個暗示)的出現,似乎這樣可以比較放心,呼應自己的正確。但是,在大多數的狀況下,如果我這個學生沒有緊緊追問, 楊 老師通常就會就此打住,然後對我笑一笑,我也笑了,但是這勉強擠出來的笑容卻充滿疑惑,妙的是,有 時候楊 老師對於我的追問,也只是笑笑而已。

 

  之後,我漸漸也學習,有某些時候,就只是笑笑,尤其是在與孩子的對談裡。兩歲多的女兒芹芹,很喜歡看噴水池,有時趕著前往下一個目的地,所以每次經過噴水池,總是佇足一會兒後,便匆匆催促著女兒離開;有一次,終於有機會靜下心,陪她一起欣賞噴水池。莫約靜默三分鐘,爸爸忍不住問:「噴水池到底有什麼好看的?我都快要睡著了。」芹芹沒有馬上回答,只是靜靜地欣賞著,正當我們打算離開時,她睜著靈巧的雙眼,雙手上下揮舞著說:「水水~高高、低低,噴水池在跳舞耶!」我和爸爸驚喜地互望一眼,噗哧一聲笑出來。試想,我錯過多少次,讓她安靜思考的時間呢?!

 

   楊茂秀 老師的新書《大人有時要聽小孩的話》,清楚得不能再明白的書名,正是收錄了一篇篇 楊 老師與女兒靈靈的對話,以高個子與矮個子為名,每段紀錄都是故事。我在故事裡看到的高個子,有點神秘、有點愛捉弄人,可是很直率、勇於認錯,很多時候,我差點以為他才是一個小孩。高個子有一個魔法袋,坦然接受矮個子的任何一個發問,他把這些提問統統裝進來,像七彩繽紛的球,有時候會將球換個顏色,再丟給矮個子;有些時候就這麼放著,偶爾將袋子打開看看,然後等它自己飛上天,就成了炫麗的彩虹。

 

  故事說到這裡,通常孩子會問:「魔法袋?是什麼做的?我也想看看!」讓我猜猜,魔法袋應該是「耐心」做成的。只有耐心做成的魔法袋,才會這麼充滿可能與想像力,沒有容量限制;也只有耐心做成的魔法袋,才能讓孩子除了等待彩虹,更懂得如何去創造彩虹。重要的是,就算沒有彩虹,也因此懂得如何欣賞美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