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  自己是家裡最小的孩子,上面有五個哥哥,由於年齡差異甚大,加上男女話題大不同,所以總有 一兩 個知心姐妹淘,是每逢快樂、傷心時的分享對象。

  《小豬別哭》是宮西達也的最新力作!他的知名作品不甚凡舉,《今天運氣怎麼那麼好》、《你永遠是我的寶貝》、《正義使者》……等,都是我很喜歡的圖畫書,繪圖風格很容易辨識,故事常是幽默之外的感人。《小豬別哭》的故事由加藤陽子撰文,與宮西達也的敘事風格略有不同,但在說故事時,卻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戲劇效果,是一本很適合說演的圖畫書。

  這次於誠品東湖店進行小魯姐姐說故事,小聽眾的年齡層普遍介於國小或幼稚園大班生,只有 一兩 位是小小孩。首先,邀請孩子們欣賞書籍封面,聊聊所看到的畫面,並請他們分享在日常生活中,通常會為了什麼事情哭泣,諸如:跟朋友吵架、媽媽不理我、沒有牛奶喝、跌倒受傷、沒有玩具玩……等,但也有小朋友大聲地舉手說:「我從來沒有哭過!」各式各樣的逗趣答案,惹得現場笑聲連連,也頻頻點頭表示深有同感。

  接著開始進行故事內容,愛哭的小豬跑到大樹旁,發現身上的水滴竟然是大樹的眼淚,於是有了一連串的對話;因為大樹,小豬哭泣的時間一次比一次短,不論是跟朋友吵架、跌倒、…等,比小豬更愛哭的大樹,因為同理心、聆聽與支持,都讓小豬學會更勇敢面對事情,也不讓朋友擔心,從此兩個人變成了互相傾訴的好朋友。

  但是,在某個寒冷的冬天,為了不讓睡著的小豬感冒,大樹抖落全身的樹葉來為牠保暖,從此之後,大樹再也無法與小豬對話了,小豬哭得好傷心,一直哭、一直哭……,最後牠摸摸大樹說:「我再也不會哭了,因為我有你這個好朋友啊!」故事講到這邊,有孩子沉默了下來,也有孩子摀住耳朵,捨不得聽小豬哭,過了幾秒鐘,孩子問:「大樹死了嗎?」我看看他,沒有回答,繼續說,春天來了,大樹又長出綠葉,小豬常常跑去探望,並分享許多事情,他們是最好的朋友!

  故事講完了,我沒有回答那位孩子的問題,但春天的綠葉一樣保有許多希望,就算大樹無法再與小豬對話,他們還是最好的朋友!孩子也一定能從故事裡領會的。

  由於,這群孩子已經是可以深入討論的年紀了,所以現場我又帶了一本《鸚鵡的暗號》,這本故事很精彩,我慢慢講、也慢慢翻書頁,把每一頁的圖看個仔細,當然,在說故事之前,必須先確定孩子們了解「暗號」的意思。故事行進到一半,開始很多孩子提出疑問,為什麼森林裡的鸚鵡,聽完商人的話,就全都沒了呼吸,現場有些大孩子、媽媽們已經猜出梗概,我則笑笑沒有回應,再接續著講,說到籠中的鸚鵡,聽完商人的敘述,也隨著倒下時,大約2/3的聽眾已猜到原因,最後鸚鵡的逃走,與書名呼之一氣,讓整個故事,充滿神秘、懸疑、機智,加上精緻的畫風,著實是相當精彩的一本好書,也讓現場的媽媽們十分著迷呢!

  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