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日期:101.11.15()

 

  這次我來到新莊的光華國小,與故事團的媽媽們分享在繪本裡聲音運用的方式。光華故事團不愧是個大團體,現場與會的志工媽媽雖然已經二、三十位,但據團長麥綺苓表示,整團人數可是多達八十位的故事團體呢!閱讀推廣真是充滿希望,有這些伙伴共同努力,真的是件很棒的事。


  在演講過程裡,我除了帶入自己本身的說故事歷程外,將重點放在認識聲音、聲音的情緒及角色表現。我一開始先帶領學員運用肢體的伸展認識聲音,再從簡單字句的聲音情緒開始,以《謝謝你,小幫手》(小魯文化)為例,進階到《肚臍的洞洞》(遠流)多種角色的變換示範,這兩本書都是運用聲音表現極佳的典範書。


  再來,則是用繪本來實際表現不同與聲音、音樂的配合,例如很適合加上氣氛配樂的《三個強盜》、內文歌詞配曲的《小豬上街買東西》、全文用唱的《噓》……,有些還是能與樂器搭配的繪本,《春神跳舞的森林》就是一例。

  最後,真的很鼓勵志工媽媽或是在家與孩子共讀的家長,可以大膽地運用自己本身的配備:聲音,來巧妙的表演繪本,有時道具不需多,聲音就是最好、最方便、最靈活的「道具」!只要,秉持著「實驗」的精神,每個人都能找到各種合適的說故事方法。

 

會後,收到許多故事團員的肯定與支持,團長小麥隔天立即寄來學員的分享:

今天的課程真的好棒,在講師多變的聲音下聽故事真是一種享受!也學習了用不同方式來表現繪本,竟然可以唱完整本繪本,太厲害了!收穫最多的除了我之外,就是我們家的小燁燁啦~~!看他聚精會神的聽故事,還有在講師的引導下認真的摘下一顆好大.好好吃的蘋果,真是太可愛了~~~!也要謝謝小麥和其他故事媽媽的安排及寬容,使我們能坐在VIP的座位,我們真是太幸福了~~!

 

另,特地為這場演講前來的伯勳,會後也與我分享了收穫與心情,讓我很感動。這是他在FB上的留言:

我也收獲非常的多,真的! 櫻慧詮釋的故事生動極了,讓我覺得主角彷彿下一秒就要從故事書走出來了,也謝謝麥小苓特地邀請我來聽課喔!

 

也是特地前來的月梅,也說:櫻慧彷彿就像是繪本的導演,一本本演出精彩好戲!

 

  感謝光華故事團團員及書香協會伙伴們的眾多鼓勵與肯定,櫻慧也真的很開心,能與大家分享一點點經驗,謝謝。

 

  繼續,我們在閱讀推廣的路上,相見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