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陳櫻慧

  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,帶著女兒一起造訪中壢市圖了,每次來到這裡,她都很開心。完善的木板閱讀空間,讓孩子覺得很自在,可以坐著、躺著、趴著,欣賞圖書館內豐富的繪本,最重要的是,我也很開心她能參與我說故事的過程。

 

兩歲的小泡芙,語彙漸趨豐富,繼上次的中壢說故事活動結束後,她曾指著一張會後大合照,說:

「麻媽,你為什麼抱著一個小妹妹?」她稚嫩的聲音問。

原來,我不自覺地抱著現場聽故事的一位小妹妹,而小泡芙則是站在旁邊。女兒的提問,讓我驚覺孩子的感受(吃醋?!),趕緊安撫她,但又希望能讓她明白愛的延伸,所以我回答:

「你是麻咪最愛的小寶貝!所以,麻咪才有力量抱抱其它的小朋友啊!」

(不曉得這樣的回覆夠不夠好,歡迎各位麻媽提出討論)

 

可是,經由這次的互動,我也提醒自己,在說故事的同時,也關懷孩子的感受;但我相信,這份試著把別人的孩子,也當作自己的小孩的心意,小泡芙有一天一定可以理解,並期待她能經由這樣的經驗,懂得分享她的愛,和我一樣擁抱其它的小朋友。

所以,八月份於中壢市圖的說故事活動,以【愛的模樣,有你真好!】為主題,這次與孩子們分享四本繪本《小貓頭鷹》(上誼)、《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》(小魯)、《蠟筆小黑找妖怪》(小天下)、《抱抱》(上誼)。

  

  從《小貓頭鷹》及《抱抱》,來貼近親子間最自然的情感;《蠟筆小黑找妖怪》則是從朋友的角度,及老鼠祖孫情的舖陳來延伸;並把這次的說故事重點,放在年度的重點新書《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》,替代原本規劃的書目《先左腳,再右腳》(漢聲)。

 

  《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》是2011年美國凱迪克大奬的金牌作品,台灣在今年就能有中譯本的出現,實是一大福音!藉由這樣的場合,與家長一起欣賞此書的繪圖技法及用色,還有分享出版社辛苦的印製過程,當然,和孩子分享這個故事更是重點,並一同尋找那一顆象徵著希望與幸福的紅氣球,體會麥基先生與動物朋友間,細膩、貼心、溫暖的互動和關懷,形塑「愛」的模樣。

 

  最後,用《抱抱》一書當作壓軸,一起和孩子玩手指謠,鼓勵親子大方說愛,一起來抱一抱吧!

大象大象鼻子長,

鱷魚鱷魚嘴巴大,

猴子猴子愛抓癢,

無尾熊無尾熊 愛抱抱!

 

 

更多活動照片,請見: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album.php?id=evai1210w&book=44




抱抱!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