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
  在紀錄這篇說故事的經驗之前,必須先來聊聊什麼是「漏斗胸」。「漏斗胸」或「雞胸」都是屬於先天性的疾病,基本上是因為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,因為肋骨的成長較長,所以造成內凹(狀似漏斗稱之),或外凸(稱之雞胸);這種疾病除了造成外觀上的困擾外,嚴重者可能會壓迫到心肺,可經由手術而改善,但因為症狀非為急症,所以較少被醫療界關注。

 

  為了讓病友能有一個交流的管道,於是乎有了「漏斗胸協會」。這次說故事的活動,就是應該協會之邀,在病友交流的一個活動裡,為孩子們說一個小時的故事。這次,我準備了四個故事(其實準備了六個,但只用到四個),分別是《大嘴鳥兩罐的故事》(阿布拉)、《彩虹花》(小魯),還有歡樂的節慶繪本:《現在,你知道我是誰了嗎?》(和英)、《窗外送來的禮物》(上誼)。

 

  因為天氣有點冷,所以其實參與的孩子不算多,可是卻因此拉近了彼此的距離,讓說故事及聽故事的人,可以以更自在的方式,享受這段時光。孩子的年齡分別是七歲、五歲及三歲,都是小男生。《大嘴鳥兩罐的故事》剛好適合那個七歲的孩子,而《彩虹花》則成了三歲的最愛,至於五歲的他,正好各取了兩個故事裡,他所想聽的內容;會選擇這兩個故事,也是帶了點目的性,一個是找尋自我,勇敢面對自己的與眾不同,另一個則是分享與感恩自己接受的愛。

 

  聽完這兩個故事,也安排約十分鐘的時間,讓他們畫下心裡的感覺,就算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,隨意地塗鴉也無妨。請他們分享畫作後,因應耶誕節的即將到來,將《現在,你知道我是誰了嗎?》的煙火,當作我送給他們的驚喜及禮物,說完故事剛好現場發送協會已事先準備好的小禮物,再以《窗外送來的禮物》作為呼應及Ending。時間點的安排及故事的內容,與孩子間的節奏都搭配得很好,在說故事的過程中,他們也給我很多回饋,產生許多有趣的笑點及共鳴。

 

現場有個七歲的男孩,反應相當敏捷。

「我第一個要講的故事是:《大嘴鳥兩罐的故事》,封面有什麼動物呢?」

「有烏鴉、烏龜、鱷魚……,他們在笑……」孩子們認真地看著封面說。

「…大嘴鳥的英文是Toucan,所以這是一個關於什麼的故事呢?」我問。

「鱷魚。」七歲的孩子大聲地回答我。

「!!」現場聽眾突然安靜兩秒,旋即開始恍然大悟地大笑,連我也是。

 

開場的第一個笑點,讓大伙似乎還帶著點清晨未醒的睡意,突然間都來了精神,氣氛也旋即熱絡起來。《彩虹花》裡的動物及顏色,也讓孩子猜得很高興。

 

……

「彩虹花為什麼叫彩虹花呢?」

「因為它有很多顏色,可是……怎麼沒有靛色?」孩子問,我也蠻想知道的。

「你們猜小螞蟻會拿什麼顏色的花瓣呢?」

「紅色?黃色?……」各種顏色猜一猜。

「冬天來了,彩虹花會再來嗎?」

……


中場安插的畫畫活動,有孩子因應我圖畫紙上設定的圓形,畫了個地球,旁邊還有流星及宇宙;而另一個孩子則是將方才聽到的故事角色,一一畫在紙上,而圖畫紙上的圓,則成了池塘,旁邊還有綠綠的草叢喲!這樣的活動,很適合與孩子深談繪畫內容,及為何畫在圓內或圓外的想法,就算孩子無法明確提出想法,也可以與他們聊聊畫裡想呈現的故事。



  最後的《現在,你知道我是誰了嗎?》最適合這樣人數的場合,因為每個小朋友都可以很仔細地看到圖,數一數、瞧一瞧,究竟是誰醒著、誰放屁,又有誰躲在泥沼裡?!末頁的煙火,引來一陣歡呼!多麼令人開心的故事啊!而《窗外送來的禮物》,更是五味太郎簡單的趣味,窗子後面究竟是誰呢?你猜得到嗎?!哈。

 

以前帶孩子到醫院打疫苗時,院方都有說故事活動,吸引不少孩子聆聽,我也常帶著女兒一同參與,總能收穫滿滿、開心地度過無聊的等候時間,或是順利轉移打疫苗的疼痛。因此,覺得能在醫院說故事,是和在書店說故事一樣,都是充滿意義的一件事,所以接到這次活動,真的蠻開心的,我能做的也就僅是如此,一個小時的歡樂而已,卻貪心且真心地希望他們「永遠快樂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