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深色梧桐


  梧桐,一種不分枝的植物。《呂氏春秋.重言篇》寫道「鳳凰發于南海,而飛于北海,非梧桐不上,非練實不食,非醴泉不飲
.」,因此,傳說五百年才出現一次的鳳凰,非梧桐不棲,英文又稱phoenix tree,代表著一種希望

 

  24歲的女生,脫離了為賦新詩強說愁的年紀,卻依然對於像是紫紅色般的成熟有種不知所措,於是依戀起美麗的詩句,來為自己寫上一個註腳。

李煜(李後主)《相見歡》:

「無言獨上西樓,月如鉤,寂寞梧桐深夜鎖清秋.剪不斷,理還亂,是離愁,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。」

 

  雖然,一直以來於朋友間的小名不勝枚舉,但民國90年起,開始在MSN等網路平台,以「深色梧桐」自稱,發表一些個人的心情、對事物的看法、旅遊日記……等,沒想到這麼一用就是十年,在書寫本文的當下,才菀爾地發現這篇成了週年紀念文。

 

  很多人都在追尋自己的夢想,但我不喜歡稱之為「夢想」,因為感覺太遙不可及、高不可攀;我為的,是實踐一種「理想中的生活型態」,把喜歡的事變成工作,把這工作變成生活的一部份,於是生活變得有意義,工作也不再是糊一口飯吃的工具,每天早上醒來及晚上睡覺,不再覺得自己只是具空殼,因為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,都有令人雀躍的理由,即使忙碌、即使疲累,卻甘之如飴。

 

  放下手邊的暢銷書《棄業日記》,檢視自己的「棄業」歷程,很慶幸我已具備勇氣,努力實踐有意義的所在,而我正在「工作即生活」的路上。我喜歡文字,於是從事任何跟文字有關係的事,包括閱讀,從一個單純的接案者,成了參與「書香協會」推動幼兒閱讀與親子共讀的力行者,變成說故事媽媽(姐姐),再重回創作者的身份,開始撰寫給孩子的故事;這一切,讓我的文字產生了生命力,一種股動熱血的力量,是連做夢都會笑的生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