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深色梧桐

   繼上學期在書香協會的火金姑讀書會裡,分享旅遊主題繪本之後,這學期又從中把《南瀛之美》系列圖畫書拉出來詳談。

  這次在準備的過程中,特地電訪台南縣文化局負責《南瀛之美》系列的編輯 申 小姐,非常感謝她提供許多寶貴資訊,讓我可以跟學員們介紹更多此系列圖畫書的歷程。

  除了整理電訪與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外,也分享2009年「南瀛之美」圖畫書學術研討會的論文集及圖畫書導覽手冊。整個課程的進行,以整體介紹此系列圖畫為主,再來就請學員們分別選取一~兩本喜歡的書,上台分享故事內容與感想,同時補充導覽手冊裡對於該書的介紹與分析,讓大家除了聽故事之外,也能有專業的獲得。



  這次上課,大家的反應都十分踴躍,因為每個人對手持該書的主題,都有一番經驗,例如:生長地剛好有《牛墟》、家裡婆婆喜愛收集化石《會說故事的石頭》等,所以討論起來特別有感覺,對台南在地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。
 
幸珍介紹《牛墟》一書


淑豊介紹《玉井芒果的秘密》一書

  
此學期回鍋的伙伴,介紹《編織的幸福》一書

 
瓊音是台南人,將許多文化介紹得很仔細~

 
靜蘭補充《鹽山》書裡提到的工具用途及目前七股新闢的鹽田體驗區

 
曉萍介紹《甘蔗的滋味》一書

 
暐琳介紹《會說故事的石頭》一書


 
書香小站站長小麥介紹《少年西拉雅》一書


 
淑媚介紹《十二婆姐》一書

  嚴格說起來,此次授課,收穫最多的人是我,因為我既非台南人,對台南也不夠認識,透由這套書及學員們的分享,我才真正明白「南瀛之美」!
 
我在介紹《楊逵-壓不扁的玫瑰》一書

理事長補充楊逵書裡的焦吧哖事件~

 
希望以後有機會,可以這樣常帶著小泡芙到處上課!^^

 

  在此,附上上課講義供大家參考,若有任何錯誤歡迎提出指正。

  南瀛之美系列圖畫書講義 下載


  另外,也感謝火金姑讀書會負責人 蔡幸珍 小姐,對該次上課內容的詳實報導,附上連結
http://sweetgirl-janetsai.blogspot.com/2011/03/blog-post_9481.html 
歡迎有興趣的人前往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