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深色梧桐

 

  屬於秋天的十一月,我帶著《帽子》、戴著《帽子》,到誠品說故事……

 

一開始,我就戴著一頂真的「帽子」做為開場,以引起注意及後續討論。並進行海報式討論,陪著孩子一起發想「帽子的功用」,充滿創意的回答五花八門,除了基本的防曬、遮雨、裝東西、變魔術,也有當飛盤、車輪、推車(?我也不明白…)、鳥巢、避免樹上的毛毛蟲掉下來、鍋蓋、扮家家酒、表演……等。因為是開放、創意性的討論,所以很容易掌握及引導氣氛,小朋友們都很認真的思考,雖然剛開始很容易被侷限於帽子的現實功能,但經由一些暗示或舉例後,往往能激盪出有意思的答案。

 

 
以上為99/11/5誠品信義店

  結束討論後,銜接故事的開演,由於內容淺顯易懂,所以小朋友們也很快進入狀況。故事的第一頁,隨即以主角亨利的角度,丟出一個問題詢問現場小朋友「我好喜歡這頂帽子,我可不可以帶回家?」,請小朋友回答,為什麼可以,或為什麼不可以。

小朋友A:「不可以,因為那頂帽子是別人的!」

小朋友B:「不可以,因為那頂帽子很髒!」

小朋友C:「可以把帽子給警察伯伯,找到主人後,再問他可不可以借!」

小朋友D:「不可以,亨利可以自己去買一頂啊!」……

 

 
以上為99/11/20誠品天母店

  然後,再接續故事,到故事中段時,講完了亨利覺得帽子很棒的理由後,可以再問一次小朋友同樣的問題,觀察他們對這件事的道德觀是否已確立。故事後半段,也可以先請他們思考看看:

「這頂帽子可能是誰掉的?如果那個人沒帽子會怎麼樣?」

通常到這裡,有些孩子可以跟前半段故事連結,但大部份都只聯想到「主人」,而無法更確切點出魔術師、救生員或……其它,這時故事人可以試著引導,如果還是無法引導連結,那就順勢讓故事繼續吧!也沒有什麼關係的。

 

當然,有些孩子對故事也會產生疑問,例如:帽子當船會沉下去、老鼠很多隻時怎麼抓、用帽子遮雨身體也會濕、……之類的,雖然有可能影響故事行進,但卻也是很好讓全場一起腦力激盪的時刻,讓聽眾們一起想想辦法,反而會讓故事多了些意料外的趣味喔!

 

 
以上為99/11/21誠品板橋店

  每個人對於說故事都有自己一套方法,我個人還挺喜歡帶點小活動或遊戲,所以最後,鼓勵大人、小朋友一起動動手,我帶了不同顏色的色紙讓現場孩子一人一張,教他們「摺帽子」;幾個簡單的步驟,對孩子來說卻有很多動手的樂趣,連大人也覺得很好玩。完成後,可以請他們回家畫上自己喜歡的圖案,就是一頂屬於自己的帽子囉!小朋友在現場也有一些可愛的回饋:

小朋友A用稚氣大聲地說:「帽子怎麼那麼小~!」全場大人小孩都笑了。

小朋友B:「哇!我有帽子了。」

小朋友C:「媽媽!幫我拍照……」

……

 

帽子,在歡樂聲中摺好了。

故事,也結束了……但,另一個故事才正要開始。^_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