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 

在閱讀區裡,身形略顯削瘦的小女孩抿著嘴,面無表情地緊抱著一本瀨名惠子的《哇哇大哭》,女孩身上的衣服被媽媽拉扯得變形,她的媽媽正吼叫催促著離開那裡。


  一直以來,在衛生所值班當故事媽媽,推廣的是嬰幼兒閱讀的觀念。衛生所裡帶著孩子來打針的家長很多,對於孩子看書這件事,大多都認為「囝仔只是愛丟書啦!不會看啦!」索性就斬斷讓孩子「拿」書的可能。


  而這個女孩的媽媽還不錯,她把孩子放到閱讀區,以換取片刻的清閒。女孩坐了下來,她從書櫃裡拿出一堆書放在面前,女孩隨意地拿取一本,有一搭沒一搭地翻著,但眼神卻從沒有落在書本上,她只是却却地觀望四周,顯現她與閱讀之間的陌生。


  我試圖靠近她,但每走近一步,她就轉身逃到安全距離外,然後繼續安靜地觀察。我拿起這本《哇哇大哭》開始講給現場的孩子聽,一直站在「安全」距離之外的她,當故事結束時,竟趁我一個不注意,搶走手上的書,再回到原本的位置,開始低頭認真翻閱。


  我順勢靠近她,引導著欣賞書裡的圖畫,第一頁、第二頁……她開始接續著我的故事,指著圖案小聲地喃喃說話,不時抬起頭確認我是否在聽,也在等我一個點頭肯定的眼神。當我又講了另一個故事,她也立即能重覆著情節,展現極佳的記憶與專注力。


  可是,故事還沒有講完,便傳來媽媽一聲聲催促的叫喚,女孩恢復空洞的表情,雙手卻緊緊抱著書;幾近十分鐘的親子拉扯秀,她屢次被拉出閱讀區,又掙脫媽媽的手再回來,媽媽用怨懟與不解的眼神望著我。


  「以後再來聽故事,好不好?」女孩點點頭,勉為其難地將手裡的書歸還。她在媽媽的拉扯下離開,卻不停回頭看著我,及這本《哇哇大哭》。故事,已經在她的心裡,只是不難想像,在未來學習的路上,她還會遇到多少拉扯,變形的不再僅僅是衣服,而是一顆「閱讀」的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