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深色梧桐

  繼在衛生所說故事的經驗後,我第一次到新莊文藝中心說故事。場地是個獨立空間,完全隔絕外界干擾,地上舖著榻榻米,旁邊也擺放著給家長的座椅,更有書香協會的伙伴駐點,提供協會的繪本供現場家長會員免費借還書,設想十分週到、環境也挺舒適。

時間是下午兩點開始,原以為是文藝中心內的家長「順道」帶孩子來聽,出乎我意料之外,絕大多數都是家長「特地」帶孩子來聽故事的,沒有特別地廣告或宣傳,卻能有固定的聽眾,真的很難得,也令人感到窩心。

這次和豐年國小的故事媽媽合作,各自分配半小時的時間,我負責後半場的進行。我以「小丸子姐姐」的身份上場,一開始就惹來哄堂大笑,一群孩子聽到「小丸子」馬上笑岔了氣,全場大概笑了有十秒鐘之久,有這麼好笑嗎?我臉上出現小丸子卡通裡的三條斜線。

這次我講的故事是《了不起了不起》,這是本互動性十足的書,引起孩子們的熱烈討論與想像力的發揮,帶領人必須要能掌控現場狀況,才不會使大家的發言離題太遠。現場的小朋友都非常捧場,大家都搶著想說話,甚至忍不住站起來指著書本中的圖畫來回應我。但是,也發現有些小孩非常害羞發言,有些本來想說話,但講得好小聲,我引導著她再說一次,可是她卻怯怯地不敢再說了;相對於那些從頭到尾不停高興地講話的活潑孩子,兩種對於說故事的人來說,都是一種有趣的挑戰。

短短半小時,我又演又說,應該算得上是唱作俱佳了,當然也是因為孩子的回應熱絡,更讓我愈講愈起勁。故事講完時,還有孩子開心地跑回坐在後方的母親懷裡,開心地大聲說:「好好聽哦!好好聽哦!媽媽,我聽了個好棒的故事耶!」然後又跑回我的跟前問:「小丸子姐姐,下次你還會不會來講?講一樣的故事嗎?一樣好聽嗎?……」雖然我不知道下一次還會不會在新莊文藝中心講故事,但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孩子殷切期待的臉龐,這是每個故事媽媽繼續熱情的動力吧!我是何等的榮幸,有那個孩子的支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