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深色梧桐

  母親剛歷經喪偶之痛,七十三歲的她,是個傳統以夫為天、以子為天的女性。但在生活忙碌的現代,做子女的除了盡一份物質奉養上的責任、或三不五時帶母親出遊、接往同住外,對於面臨轉變後,之於生活上重整,做子女的並無法花費太多的心思去了解或安排,因為真正在為自己活著的人是她。
 

對於母親的徬徨無措,我是點滴看在眼裡、疼在心裡;我找遍了合適地域範圍內的銀髮學習資訊、志工活動,可惜雖然感覺得到政府推廣的用心,但資源依然相當不足、也不夠普遍!我開始覺得這部份無法全然仰賴社會機構,而必須針對母親的狀況,協助調整出一個最適合的生活步調及方式。加上她的眼睛不好,所以對於很多事無法放心學習;因此,我嚐試著引導她的興趣或符合身體狀況能做的事,用各種方式來「勾引」,希望她多多接觸、體驗、喜愛,再來評估、篩選最適合的。
 

可惜,努力了兩三個月都沒有太多成效,讓我腸枯思竭而有些沮喪。有天從書香協會,剛上完火金姑的課程回家,就看到母親坐在沙發上無所事事,我靈機一動把書香協會借的圖畫書,放在茶几上,若無其事地說:「這些是我今天上課剛借的(殊不知其實早就借了擺在書架上很久),好像很好看!」然後,我就進了書房工作去了,那一晚,那些書沒有被動過的痕跡。
 

沒想到隔天接近中午,在書房工作得累的我,偷空休息片刻,想起昨晚嚐試的實驗,轉頭才發現那些書已經不見了!原來,母親正坐在陽台前翻閱著,即使看得很慢、很慢,但她的嘴角是微笑著的。後來,她開心地分享所看到的故事,加上繪本的字體較大,相對容易閱讀,也因觸角的延伸,平凡的日子有了不同的收穫;對於這個發現,我充滿感激、心情也隨之綻放陽光;希望書香在我們家持續飄香,讓繪本成為她生活裡的精神食糧。所以,今天上完課,我又滿心歡喜地借了七本書回家。

  因此,分享台北縣書香協會蔡淑女英老師提供的銀髮書單,給各位參考!記得有空時,也為在家守候著我們的老人,借本書給他(她)看,或唸給他們聽!^_^

同時,也歡迎各位如果有發現適合銀髮族閱讀的繪本,請將書目分享給我們知道喔!


下載書香協會銀髮書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