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在台灣做行前規劃時,已把在英國當地的每日預算估計好,並計劃好兌換旅支的時間點。由於兌換旅支為節算手續費,因此必須在特定窗口,而當我一抵達在英國的第一個住宿點時,已到附近查看並選定好可兌換旅支的銀行,打算在出發至英國的第二個住宿點時,先行兌換盤纏。

但,人算不如天算,我居然沒事先發現在英國有個特殊的夏末節日,也就是八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是銀行休息日。所以,直到我8.29()要去兌換時,才發現銀行沒開,而無法在當天進行兌換旅支的程序,但隔天一大早我又即將啟程前往英格蘭北部的著名景點『湖區』,所以這天的心情是很焦躁不安的,雖然信用卡很好用,但還是希望身上能留有部份現金,因為接下來的這趟旅程較遠,對於一個比較陌生的鄉下地方,總是沒什麼安全感,深怕不能刷卡、沒有提款機可領錢、沒銀行可兌換旅支。

所幸,在出國前我先到HSBC辦理開戶,並存放了些台幣。HSBC是英國最主要的銀行,這也是我為何選擇出國前去開戶的原因;所以,當我發現銀行沒開無法兌換旅支時,我就先用提款機領錢,但由於不熟悉國外提款機的操作手續,所以也是花了點時間研究、詢問曾居住在英國的朋友,折騰半天換了兩台提款機(因為其中一台沒零鈔,害我一時以為我的卡片失效),終於領了些現鈔帶在身上,才安心繼續今天的行程,這一晃眼,已經早上快十一點了。

這個經驗,讓我了解到,若一個人長時間自助旅行,事先研究一下當地的相關節日,及銀行相關ATM操作、開戶、存提款…等資訊,將可以使旅程更順利。雖然,信用卡在國際間已經相當普及,但難免會有需要用到提款卡或旅支的時候,此時提款卡也盡量是當地主要銀行的卡片較妥,因為筆者曾嚐試以其它家台灣國內銀行的提款卡進行國際提款時,常常遇到無法領錢的狀況。

因為隔天需要長途跋涉,所以今天的安排行程較靜態,是到著名的、非去不可的「大英博物館」。陳設寬敞、收藏豐富,因為博物館實在太大,所以我鎖定「埃及館」、「希臘館」、「亞洲館」等三個館別,進行較仔細的參觀。「埃及館」的木乃伊收藏品很多,令人嘆為觀止,因為它也把木乃伊的紗布解開陳列,可以實際看到原貌;但說真的,當時還真有點毛骨悚然。「希臘館」則以多美麗、精緻的石雕與壁雕為主,每一座都雄偉壯麗,走在該館別,好像真置身於希臘般。「東方館(亞洲館)」則出乎我意料之外,並沒有太多的收藏,當時還真有點小開心,表示我國許多珍貴物品並未落入它國手中(但也不表示一定為我們亞洲人所珍藏保存,搞不好在戰爭時期也毁掉了不少),而其中有座『劉海戲金蟾』,對我來說,看到這個作品蠻有意思的,因為曾在高中教科書業任職的我,很清楚地知道這還是92年高中指考的熱門考題,至於題目是什麼?呵,我也想不起來了。

大約下午三、四點,我才從博物館內出來。博物館之大,讓我的雙腿可是痠得不得了,便坐在館外的長椅休息,沒想到居然遇到YHA同寢的一位日本阿姨。這位阿姨大約四十多歲左右,她來英國圓夢-去劍橋唸語言學校;再過兩三天學校就要開學了,所以這幾天她積極地瀏覽倫敦的各個景點,而且幾乎是用步行,實在太令我折服了。這天遇到她時,她才剛從倫敦著名的公園「Hedy Park」走路到「大英博物館」,若我沒記錯,大概要走一、兩個小時吧!所以,看著天色尚早,我也興起前往「Hedy Park」的念頭,這就是自助旅行的好處,就去就出發,不用猶豫;但我可沒打算走路去,便搭了Tube前往。

Hedy Park」跟「肯辛頓花園」都是亨利八世的狩獵場,1637年後以公園的名義對外開放。占地約140萬㎡,有多條散步道、天鵝湖、騎馬道、紀念碑與凱旋門,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Peter Pain的雕像,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電影《尋找新樂園》,由凱特溫斯蕾及強尼戴普主演,描述小飛俠彼德潘作者的創作故事,此電影也是在此地拍攝的!由於Hedy Park」跟「肯辛頓花園」是連在一起的公園,所以這個Peter Pain雕像較確切的位置是在「肯辛頓花園」的北端。那是一個悠哉的午后,公園內的人頗多,有些人躺著曬太陽、聊天、攜家帶眷、情侶相依偎躺在草地閒聊,偶爾還有松鼠來插一腳呢!我也跟著在公園稍坐片刻後,頂著頗痠的雙腳,打道回府。


  回到
YHA,簡單煮個晚餐後,便回房開始收拾行李,明天一大早準備前往湖區,心情意外地反而悠然,我想是因為我沒有非常喜愛倫敦這個城市某些部份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