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
That’s London eye.」坐在我身旁的一對英國夫婦親切地跟我說道。

  經過了漫長的十七小時,交雜著不捨、期待、興奮與不安的情緒,此時的我,已在英國領土上空,清楚可見英國地標London eye(其實,就是摩天輪)。英國的城市,愈來愈清晰,隨著機身的輪子降落的那一剎那,我知道:我終於到倫敦了。

 

  很多人問:為什麼會選擇英國?我曾考慮希臘、荷蘭、瑞士,但最終還是抵不過那潛藏在血液裏,對徐志摩的一股狂熱,促使我一圓求學時期的夢想,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克服了英國物價高的現實困難,體驗英國蘊孕文學的那些不會降臨在我身上的可能。行前,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準備資料,在出國前一天,終於將所有資訊整理妥善(包括住宿、交通、…),行李也以一只手拉登機箱、及一個雙肩背包打包未來一個月的家當,用匆匆買來的一條彩色防爆的行李帶扣上我的登機箱後,剩下的,就是跨出去的勇氣了。

   來不及徬徨無惜的我,背著雙肩背包走出登機艙,並隨著那對和善的英國新婚夫婦(才剛從泰國蜜月回國),到取行李處等候那個隨我飛了十七個小時的登機箱,沒想到,左等右等都等不著,便和原本在機上坐我後座、又撞到我椅背的兩個韓國男生聊了起來;他們是朋友,一起來歐洲自助旅行一個月,只在英國待三天,之後就去法國、瑞士、德國……(其中一個還不會講英文,另一個英文則跟我一樣破),大約等了一個小時才看見我的家當,熱心的英國新婚夫婦又帶著我到Underground(英國的地鐵,又稱Tube)的入口處,和她Kiss goodbye 後,我踏上了我在英國的第一步:坐地鐵。

   這下子,換我領著那兩位韓國男生坐地鐵了,還好行前我對英國地鐵做了些許功課,而且搭乘方式和台灣的捷運類似,所以十分容易上手。記得在坐Tube前,先確認自己所在的站名及要前往的站名,並確認是什麼顏色、線名、及需要轉車的站名(每一條線名會有一個顏色,像台灣的板南線是藍色的一樣),可循著線名顏色找到月台,但要確認欲前往的站是東西南北哪個方向,才不會跑錯月台方向。通常,某往返路線的月台會分成兩邊,一邊可能往東或往北,另一邊即是往西或往南,只要清楚自己要去的站是哪一邊就不會弄錯了,而且在月台入口處也會標示目前所在站名及之後的站名。於是,在Hyde Park站和他們道別後,我便一路坐到傳說中哈利波利9又四分之三月台的Kings Cross站下車(我買的是Zone1~6的單日票4.8磅。),824,我抵達倫敦的第一天,那是個綿綿細雨的壞天氣。

   還好我住的YHAKings Cross站僅約七分鐘路程,還算好找,只是抵達櫃台check-in後,英國人有名的冷漠,著實讓我沮喪了好一陣子,畢竟以我兩年前在澳洲自助旅行的經驗來相對應,是有著大不同的城市性格。那時是英國早上十點半,我完成了check-in的手續但卻還不能進房,只能將行李鎖在Basement的付費行李櫃中,來不及整理情緒,便匆匆前往認識這個城市,這個有風有雨又冷的天氣,就是倫敦嗎?是的,這是倫敦的典型風貌,我見到了,有些興奮、有些害怕,不否認,此時走在下著大雨的倫敦街道,我的害怕是大過於興奮的,著實且真切地發現:我是一個人站在這裏了,四周沒有認識的人。我強忍住惶恐的淚水,打了電話回家及給現在的老公報平安。掛上電話後,看著電話亭外那灰濛濛的城市,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推開公共電話亭的門,撐起傘,正式開始我的倫敦生活。

 

  還好,英國的地鐵,我熟悉得快。首先,我得要做的就是:去Waterloo站換歐洲之星9/12到法國的火車票(在台灣辦理時,旅行社開錯日期成9/15,導致要到當地換票),英國人或歐洲某些部份的人有些壞習性:做事不精確(這是我旅程將結束時最大的體會);換票時,那位處理的先生態度不甚耐煩,甚至隨手拿了張之前要開給別人的車票,問我要不要今天去法國,我當然say no,我才剛到英國哩!還好折騰了半天,我不斷透露求求你的眼神,所以後來他還是換9/12出發去法國的票給我了,我心中放下了個大石頭(但直到9/12要上火車的前一刻,我才知道,這位英國先生,還是開錯票了….)。

 (未完,待續)

 深色梧桐經驗分享:

1.長途旅行時,建議捨棄看窗外風景的浪漫情懷,選擇坐在飛機上靠走道的座位,才方便出入喔。

2.記得在英國坐Tube前,先確認自己所在的站名及要前往的站名,並確認是什麼顏色、線名、及需要轉車的站名。

3.女生若獨自旅行,建議還是住男女分房的YHAYMCA,英國有很多便宜的share room,可是都是男女共處一室喔!

4.YHA多人同房時,建議睡上舖,睡覺時財物可放在枕頭下或手邊,比較不容易被看見(下舖很容易被看到東西的位置)。

5.YHA時,建議帶個鎖頭,因為通常它會提供每人房內一個櫃子置放私人物品或行李,外出時可把櫃子鎖起來。

6.建議凡在台灣請旅行社開立的機票、英國火車票、歐洲之星……等重要票券,一定要當場與旅行社確認清楚並無誤,否則到歐洲當地要再改,往往會遇到比較多的困難及刁難,尤其,當你英文不是非常非常好的時候。

備註:
這是2005.8.23-9.20我一個人到英法自助旅行的遊記,一直沒有好好整理上傳,如今終於把它po文,和大家分享我在異地的點點滴滴,接下來將有更多精彩呈現,歡迎隨我一同遨遊其中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