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櫻慧

  我 和 先生是個愛騎單車的人。


  最近閱讀書報雜誌,發現陸陸續續有文章對單車者提出抱怨;因為單車休閒風氣的盛行,在政府還來不及全面完整地規劃自行車道之際,影響了行人的路權;自行車雖然在政府推廣下,成功地落實節源減碳及運動休閒的正面成效,但許多模糊待釐清的規範,也使得難以立法限制騎乘單車應有的禮貌。
 

怎麼會這樣呢?騎單車應是個良好的休閒運動,不僅省油又省錢,更可以鍛鍊體力與意志力,筆者深深喜愛這個貼近大自然的活動,並期許自己未來一輩子都能持續騎單車。所以,看到一些抱怨的文章時,使我不禁深深地自我反省,是不是在騎單車時不夠感恩與謙卑,而導致了別人行走的權益?!
 

在某個星期天早晨,我 和 先生在台北市街的人行道上散步,天氣很好、陽光相當溫煦,在人煙稀少的時刻,少了車水馬龍,心情甚是悠哉;無奈身後突然傳來單車尖銳的鈴鈴聲,使我嚇了好大一跳,整個心情是驚恐的;頓時,我明白了那些不滿單車騎士的行人心情。很慶幸,我不曾騎在人行道上嚇人。
 

自行車(或單車),既然名為「車」,我覺得還是騎回車道上是較好的作法。雖然這是政府的規劃行動趕不及單車風行的速度所造成的困擾,但小心靠邊行駛騎乘於一般車道,並遵守交通規則,戴安全帽、不隨意超車、蛇行,或仗勢著單車沒車牌,就亂闖紅燈…等,都是自行車友保護自己的方式。而就算逼不得已需騎乘於人行道上,個人建議基於禮貌,車友們還是下車用牽的吧!或是等到行人較少時,再開始騎乘,畢竟在行人道上,應以行人為優先。
 

人與人間的相處,都是一種彼此間的尊重。在自己享受休閒運動娛樂的同時,應建立在不影響他人權益的基礎上,每個人都可能是開車的人、騎摩托車的人、騎單車的人或是行人,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,並共同遵守交通規範,是和諧共處的必要條件!
 

恭喜在這塊土地上,熱愛騎單車的朋友們,因為「單車」真的是個好運動,因為這樣的休閒,讓我們更健康、更快樂,而在添購性能較好的車輛或舒適的相關裝備的同時,別忘了也給自己戴上感恩及謙卑的心,正是因為我們的熱愛,所以我們有責任讓它更美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